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我省暂时只认贷不认房 京采用钥匙盘突破硬件瓶颈

燕赵都市报  作者:武岩生 康英  2010-05-22 11:08

日前,“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在可操作性上又迈进了一步———北京银行已陆续拿到市住建委配发的“钥匙盘”,凭借此盘可以登录北京房屋信息登记系统,查询申请房贷者的家庭房屋情况,通过“认房”来判定其房屋套数。

北京“认房”突破硬件瓶颈 只要有房就难逃系统“法眼”

据了解,通过上述“钥匙盘”,银行就可以在住建委的两个房屋登记信息系统中查询。一是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只要办了产权证的房子,这个系统里都有;另一个是房地产交易管理系统,还没办产权证的房子,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只要是成交了、签了合同,这个系统就会录入。

“以前查贷款人有无房产,只能通过银行的征信系统,而如果购房者即便有房产却没有贷过款,就无法认定为二套房贷,而这个‘钥匙盘’,彻底破解了这个瓶颈”,采访中某银行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简单来说,凭借这个钥匙盘,实现了产权系统与银行系统的联网,即购房人将躲不开二套房政策。

据悉,最快一周内“钥匙盘”将全面配发,北京各大银行的每个支行都将配发到。

我省银行仍以“认贷”为主 和房管部门信息共享是大趋势

我省中行、农行、建行、工行都表示,目前只能实现认贷不认房,也就是说,只要人行征信系统里没有记录,不管贷款人名下是否有房,都可以认定为首套房房贷。

另据了解,目前首套房贷多数银行都实行首付三成,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八五折。而住房抵押贷款,目前大都按照二套房房贷认定。

此外,采访中,某银行的一位房贷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没有钥匙盘,银行去房管部门手工查询,也能得知类似信息,但是显然,房管部门对此并不积极。“目前虽然没有实现全省的房产产权信息联网,但是各地市的产权信息,在各地房管局的内部系统中都能查询,而房管部门对银行去查询的态度消极,所以目前大多数银行还只是认贷不认房”,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而总行在二套房贷方面,并没有要求我们必须认房,所以执行中,我们就是采取认贷的政策”。但这位人士也表示,长期来看,银行和房管部门信息共享是大趋势,“国家已经要求住建部推动此事,估计实现是早晚的事”。

银行房贷测试压力较小 三套房大部分银行仍可放贷

上述人士还表示,目前银行关于房贷的压力测试越来越频繁,而在压力测试中,河北楼市除了燕郊等地少数价格过高的区域压力较大外,其他区域仍属正常。而在房贷的不良率方面,一直控制在1‰以下,就在政策频出的四月,不良率却逆势下降到0.5‰。“这说明我省楼市相对泡沫较小,不像一线城市价格涨幅过高”。

但这位人士也坦言,在政策压力较大的当下,他们对于按揭合作楼盘的选择已经十分谨慎,“以石家庄为例,那些价格每平方米七八千元的楼盘,我们基本谢绝合作,即使对方是知名的性大开发商”。

在三套房贷方面,记者采访发现,除农行明确表示停办三套房贷外,其他银行基本都可正常办理,中行、工行都表示三套参照二套执行,交行表示,三套在首付和利率方面会比二房房贷更为严格一些。

据了解,各银行基本都把三套房贷认定与执行权交给省级银行,所以短期内不会悉数停止三套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