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租暴涨谁是幕后推手 增加供给才是根本出路

河北日报  2010-07-12 08:46

[摘要] 房租大幅上涨不但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排下属的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就房租上涨原因展开调查。遏制房租暴涨,根本出路还在于增加房源的供给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地区的房地产交易量下滑明显,人们对房屋买卖市场持观望态度,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房屋租赁市场的火热。很多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涨,有报道称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房屋租赁价格平均涨幅都超过了10%,部分地段好、公共服务配套好的区域,房屋租赁价格涨幅甚至达到20%。统计显示,北京的普通住宅平均租赁水平,经过数月的上涨,达到每月2947元,已经超过2009年北京应届毕业生的月平均工资2472元。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此番房租上涨始自今年5月,而往年五六月份还是租房的淡季,因此很多人担心房租在租房旺季会涨得更离谱。而且,此番房租上涨不单在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房租上涨的消息也不时见诸媒体。

房租大幅上涨不但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排下属的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就房租上涨原因展开调查。

板子打在房产中介身上是否公正?

房租暴涨,谁是推手?毕业潮说、说、租金补涨说……一时间,众说纷纭。但有分析认为,这些因素在往年也都存在,不足以解释今年房租暴涨的原因。

日前,住建部下属的房地产经纪人学会调查认为,除了季节性因素外,部分中介因为房屋买卖生意下降,于是从房主处房子做“二房东”,推高房租或劝说房主抬高房租,是房租上涨的主要因素。“中介推手说”一出,引起网络热议。

有分析认为,此轮房产调控导致二手房交易进入冰冻期,中介或许会为了求得生存在房屋租赁市场“大做文章”。但房屋租赁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形成垄断和达成价格同盟并非易事,中介顶多是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不能把板子都打在中介身上,否则,不仅中介要大声喊“不公”,而且还可能会掩盖事实真相。《新京报》发表社论认为,如果中介炒房存在违规行为,确实需要打击。不过,对突然出现在大众视野中的房租问题,有关部门还是要找到房产市场的准确“穴位”,据此出招才会有效果。尽管造成房租上涨的背后因素有很多,然而,房租价格的问题,本质上还是房价的问题。房价太高,人们买不起房则只好租房,高房价其实就是在为城市增加租房需求。

控制房租也是民生责任

与广受关注的商品房价格相比,房租问题一直难以进入人们关注的视野。有媒体评论说,这是从1998年房改以来,我们次大范围地讨论房租问题。然而,房租问题与房价问题一样,同样直接关系民生,相关政府部门不能忽视房租大幅上涨背后的民生焦虑。

尽管谁是房租暴涨的幕后推手说法不一,但高涨的房租必须回归平稳和理性则是共识。遏制房租暴涨,有关部门要承担起监管责任。如果公共责任缺少担当,房屋租赁市场很有可能会变成没有人管的“野孩子”。

要加强房屋租赁市场的监管和规范。有评论指出,我国如此庞大的房屋租赁市场在制度层面仅有房地产管理法和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而且是多年前制定的,很难适应今天的监管。因此,应当尽快出台新的房屋租赁市场管理办法,加强监管和规范。

遏制房租暴涨,根本出路还在于增加房源的供给。有评论认为,在加大经济适用房供给的同时,政府也要加强廉租房建设,为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多的公共出租房,同时要盘活空置房,将其转变成租赁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