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开发商集体“弃宅从商” 投资投机齐转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1-29 10:21

[摘要] 10月15日,万科发布公告,宣布以11.5亿元收购赢嘉中心,成为当时北京市场的最大收购案。一个多月之后,国内知名私募基金高和投资从中国中冶(601618,股吧)手中收购约20亿元的商业写字楼,将这个记录一下子提高了9.5亿,商业地产缘何如此火爆?

(来源:理财周报)10月15日,万科发布公告,宣布以11.5亿元收购赢嘉中心,成为当时北京市场的收购案。一个多月之后,国内知名私募基金高和投资从中国中冶(601618,股吧)手中收购约20亿元的商业写字楼,将这个记录一下子提高了9.5亿,商业地产缘何如此火爆?

投资客纷纷转投商业地产

“现在许多富人都已经开始转投商业地产了。”某投行的高管和笔者闲聊时说,现在投资住宅的风险非常大,原先的投资客又不愿意将钱转向其它行业,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就开始买商铺。

另外一位私募经理也向笔者透露,虽然新政之后,温州炒房团已经鲜有出手炒房。当然,这里的“炒房”,并不包括势头如火如荼的商业地产。

高和投资董事长苏鑫表示,除了北京外,未来长期看好上海世博会以及广州亚运会对于两地商业地产的拉动作用,今后高和投资的主要项目也将集中于京、沪、穗三地。

根据21世纪不动产的一份调查问卷显示,新政对住宅市场的挤压也让投资者开始寻找新的渠道,由于商铺、写字楼等商业属性产品不在两次新政调控影响范围,不限贷款套数以及贷款人户籍,这些优势让商业地产项目在“史上最严厉的”连续新政调控下逆市利好。其中超过六成投资者将商业地产作为投资的对象。

根据世邦魏理仕提供的数据显示,仅2010年上半年,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吸纳量达33.2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加了65.3%,市场吸纳量已回到金融危机前水平。

而在天津、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商业地产也火爆异常。监测数据显示,从10月份开始,天津新建工商用房的成交一路呈现量价齐涨,11月天津在售项目中有1/4左右产品成交均价都有所上涨;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数据显示,1月至8月广州写字楼成交量为44.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8%;另据仲量联行近日发布的报告也显示,第三季度广州、深圳等地商业地产买卖升温,甲级写字楼、商铺的平均售价环比均出现大幅上涨。

开发商集体上演“弃宅从商”

潘石屹、张宝全在多年之后,他们“弃宅从商”的理念终于在2010年楼市调控年,得到广泛认同和响应。四月份以来的一系列调控政策使得住宅市场遭到前所未有的严厉调控,许多开发商也开始纷纷转投商业地产。

有媒体报道,之前号称只做住宅的万科,其实在收购了北京赢嘉中心之前,就已在多个城市完成其对商业地产的投资,总额约达260亿元;万达集团10月29日宣布,斥资300亿元进军长春商业地产;富力地产也表示,计划2011年将在8个城市开业16家富力旗下酒店……“商业地产大军”声势浩大。

其实早在2008年之后,包括龙湖、金地、保利、世贸等许都地产开发商,已经开始为自己留“后手”,纷纷增加自身开发项目中,商业地产的比例。

商业地产“初长成”

商业地产对于许多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是刚刚才被放到重要位置的一类物业产品,但仅仅是这“初长成”的产品,也让开发商们获益匪浅。

10月28日,龙湖地产对外宣称,将商业地产开发上升到集团发展的战略性高度,预计到2014年,其所贡献利润将占公司利润总额的15%-20%。这还不算典型,来看看另一个“弃宅从商”的地产大佬。

不久前,位于北京三里屯的世茂工三项目继10月29日北京世茂百货全球招商后,28套风格各异的样板间组成的实楼样板层,也将对外开放。对于这个世茂地产旗下所谓“北京重头戏”,被喻为其在北京商业地产打造的旗舰项目。

继上半年世茂股份(600823,股吧)净利润同比大涨744%后,10月30日世茂股份公布的三季报录得了3819万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成绩,同比增长了254.27%。其中,商业地产功不可没。根据世茂公布的三季报披露,由于公司自主营业务转变为专业从事商业地产的投资、开发和经营后,主营业务规模迅猛增加,公司前三季录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35亿。

“稳定,是推动开发商转战商业地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总监林蕾告诉笔者,从成本上看,开发商业地产的成本和住宅差不多,但从长远看,利润却比住宅高得多。而从今年各大上市房企的三季度报告显示,虽然销售额涨势仍然喜人,但现金流的萎缩和负债率的提高,仍让人感觉到各位大佬们并非“不差钱”。

延伸阅读:

开发商们不惧怕宏观调控 杭州昨日新地王出炉

年底楼盘上演促销大戏 开发商试探买房人底线

政策叠加从严监管热钱 开发商这个冬天不好过

开发商应对新政延长贷款时间

开发商促销新招频出 赶新潮玩"秒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