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宽财政"搭配"稳货币"明年很可能开征房产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06 16: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摁下了“宽财政搭配稳货币”的确认键。

2011年中国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调整为“稳健”,这是中国货币政策基调的重大转变。

明年是 “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按照惯例,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政治局会议后一周左右召开。从政治局会议的内容可以看出,稳增长、调结构、防通胀将成为贯穿明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的几个主要关键词。

“一松一稳”搭配发力

会议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而在去年,相关的表述为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11月份,央行已连续两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10月加息0.25个百分点,同时利用公开市场操作调节流动性。分析认为,央行将会进一步以“组合拳”方式对货币信贷进行调节。

稳健的货币政策除回收流动性外,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还解读为,面对宏观审慎政策或其他货币政策时,未来中国银行业会更审慎,加大改革力度。他乐观地称,资金偏紧带来利率上升,未来1~2年利差扩大,银行的压力将减轻。

长江证券报告预计,今年新增信贷为7.55万亿,M2增速18.2%高于此前央行7.5万亿和17%的预定目标,而明年受货币政策收紧影响,新增信贷和M2增速将分别回落至6万亿~7万亿和16%~17%的区间之内。

明年,我国的财政政策将连续第三年保持积极,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积极也不是政府全拿去投资生产领域,而是更多支持经济结构转变,比如说产业转型、社保、医疗等。

经济减速缓解通胀压力

10月CPI同比增长4.4%,创下25个月新高,此前预计明年到来的通胀压力提前降临,这也加大了明年通胀形势的不确定性。

对照去年,昨日政治局会议传递的另一重大信号当属对经济增长的表述明显有变。今年的会议强调明年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去年的对应表述是 “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1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同党外人士座谈时明确表示,要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稳定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的关系。而去年在同一场合的表述为,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7月以来农产品价格上涨明显。在物价问题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关于调控农产品流通领域,去年同期政治局会议仅有搞好农产品市场调控的简略说法。

但今年会议则细化为,明年将加强市场保障和价格稳定工作,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完善市场调控预案,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价格秩序。

长江证券报告认为,目前来看,虽然流动性在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下出现收缩,但是考虑货币供给的值依然处于历史高位,因此明年的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并不会简单地遵循过去规律出现回落。这可以理解为严重的货币超发推迟通胀高点。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只要物价增长水平低于收入水平,物价就可以容忍,“我个人主张可以容忍到5%左右的通货膨胀上。”

房产税明年可能“落子”

除货币政策收紧和经济增长表述有变外,中央政治局会议昨日还在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中明确点出财税、金融和投资三个方面。胡锦涛昨日还明确表示,明年将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楼市方面,新五条已施行两个月有余,但楼市价格迟迟未降,开征房产税已是中央调控楼市棋子,很可能明年真正落入宏观棋局。

财政部税政司综合处处长周传华近日表示,在“十二五”期间房产税改革将得到稳步推进,个人房产将逐步纳入到征税范畴。

消息人士向每经记者透露,房产税已在高层达成普遍共识,试点工作很可能于明年展开,而保障性住房明年将增加至1000万套,以50平米的公租房为主。

相关新闻

人民币成共识 货币收紧似成必然

G20峰会后稍显沉寂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本周烽烟再起。围绕人民币是否应该,中国统计局本周三(12月1日)发文回应伯南克此前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指责,文章称,美国经济低增长是其自身结构性问题,并不是依靠人民币所能解决的。而不久前,美中经济暨安全委员会发布报告建议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从上世纪80年代美国敦促日本、德国货币大幅以寻求贸易平衡的历史经验来看,人民币可能无助于减少美国贸易赤字,而只是使出口方从中国变为其他劳动力成本更加低廉的发展中国家。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没有的需要,逐渐已成为各方共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分析人士均认为,人民币逐渐将有益于缓解国内基础货币的超量投放,平抑通胀压力,亦将推动经济由出口导向型向内需拉动型转变。

“广场协议”后日本和德国迥然不同的经济表现昭示,出口导向型经济体货币对外后,对内则需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经济过热和资产价格泡沫,避免落入日本式“失落的十年”。

人民币再承压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G20峰会开始的当天(11月11日)收于6.6450,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不过在这次峰会上,人民币汇率问题未能如美国所愿成为矛盾焦点。G20峰会之后,人民币汇率压力减轻不少,人民币兑美元开始一路走贬。数据显示,周五(12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的6.6691上涨86点,报在6.6605。不过6.6605元的汇兑价格仍比11月11日的6.6450低155个基点,跌幅达0.23%。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东北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王国兵认为,“人民币兑美元短期贬值符合人民币汇改实现区间波动的目标,但仍不改人民币长期预期。”

统计局网站周三 (12月1日)发表文章《“双速”增长不应是开启印钞机的借口》(署名黄真),回应伯南克此前对人民币汇率的批评。伯南克在欧洲央行会议上发表了以全球制衡为主题的演讲,为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辩护,并将矛头对准了中国,称“如果不是因为一些国家采取低汇率政策,美国也用不着开启印钞机”。黄真的文章则反驳说,美国经济低增长和他国汇率无关,根本原因是其经济增长的结构性问题。

这场口水仗只是最近人民币汇率问题再度受到关注的一个例证,有报道称美国会议员正努力寻求参院领导人的支持,期望在感恩节假日(11月25日至28日)后,将已经获得众议院投票通过的《货币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提交参议院投票表决。不久前,美中经济暨安全委员会发布报告敦促美国对人民币汇率低估采取打击行动,建议美国财政部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

已成共识

敦促人民币,可能无助于美国解决对外贸易赤字问题,对降低美国国内高企不下的失业率和缓慢的经济增长同样于事无补。“广场协议”后,日元、德国马克等货币兑美元大幅约1倍,但并没有解决美国的贸易赤字问题,而是使得美国进口转移至成本更低廉的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印度等。

“美国的确不希望看到对单一国家赤字过大。据我们研究,单一国家的出口很难占到美国进口的30%以上,美国会有意地分散其进口来源。”国泰君安货币政策分析师陈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如是说,而且“汇率问题,更多的是国际政治博弈。”她认为,人民币汇率长期内仍将,不过将更加灵活,汇率将更加富有弹性,这样也更加有利于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出于经济和政治双重目的,美国一直试图力压人民币。但并非对方所支持的主张就是错的。抛开两个国家的既有成见不谈,国泰君安陈岚认为,对国内经济来说,人民币持续对于抑制短期经济过热和长期经济转型均有益。她进一步表示,“从目前的物价水平来看,如果物价持续上升,经济还是存在过热迹象。”

同时,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的流动性泛滥,可能吹起新一轮的资产价格泡沫。如果不想让“这个泡沫在国内市场形成,具体的对策有三条,即、加息并且加强资本管制。”经济学家黄益平撰文指出。

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就确立了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发展模式。目前我国累积的外汇储备余额已 过2.6万亿美元,造成大规模的基础货币被动投放,对国内货币政策独立性造成严重干扰。

在国内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宏观背景下,人民币或许将成为这一转变的推手。“长期来看,顺差增长趋势仍将持续,中国大的宏观背景也是从出口导向型转为内需拉动型,通过促进国内经济转型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国泰君安分析师陈岚表示,“另外,通过也可以改善经济结构,促进经济转向更有效率的生产方式。”

国泰君安宏观策略分析师江亚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期来看,人民币趋势是确定的,不过每年的幅度可能不会太大,大概会维持在3%~5%的范围内。”

历史经验:后货币需紧缩

“广场协议”后的日本与德国相反的经济政策及迥然不同的发展道路,可为人民币背景下的货币政策提供借鉴。

1985年9月22日,5个发达工业国家财政部长及央行行长达成联合干预外汇市场的协议,即“广场协议”,使美元对主要货币有序地下调,以解决美国巨额的贸易赤字。

“广场协议”后,日元兑美元到1987年底时已接近100%,马克了101.27%,法郎了100.55%,英镑了66.98%。

“广场协议”中与美国签订城下之盟的并非只有日本,其后本国货币兑美元大幅的也并非只有日元,日本却成为一个陷入将近20年衰退的国家。德国等国家则维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甚至在经历本轮经济危机后,成为欧盟国家中复苏的国家。如此大的差异,原因何在?

经济人士普遍认为,国内货币政策的不同,是上述差异的主要原因。“日元被当时的日本政府认为是和出口相对立的矛盾,此后日本政府开始降息应对”,江亚琴介绍称,“日本的考虑是(降息)抑制日元,结果造成国内资产泡沫特别严重。”

以地产价格为例,在不动产投机最疯狂的时期,位于东京的日本皇宫所占地块,其价值与美国整个加州相当。不过好日子没能持续,1991年泡沫破灭后,日本经济陷入增长低迷的20年。

“广场协议”后的德国走的是与日本相反的道路:“德国采取了更加严格的货币政策,一旦发现资产价格泡沫或者通货膨胀的苗头,就迅速地加息。”江亚琴说,“现在的澳大利亚也是借鉴德国的经验,在加息之后,澳大利亚的房地产价格已经开始慢慢回落,CPI上涨的趋势也在减缓。”澳大利亚央行11月2日宣布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75%。

“国内目前对资产泡沫的重视程度是非常高的,控制泡沫需要加息。”江亚琴表示,近期再次加息已成为市场的普遍预期。

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央行此前一次加息力度仍然不够,年底之前可能还需要上调基准利率一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