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融资渠道再收紧 中小开发商资金面临断流命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09 17:45

[摘要] 监管层对于房地产融资渠道的规范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早在今年4月,“国十条”明确提出要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融资监管,国有资产和金融监管部门加大查处力度。不仅如此,今年10月,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2010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曾强调,要高度关注房地产企业的贷款风险。

(来源:证券日报)监管层对于房地产融资渠道的规范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

早在今年4月,“国十条”明确提出要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融资监管,国有资产和金融监管部门加大查处力度。不仅如此,今年10月,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2010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曾强调,要高度关注房地产企业的贷款风险。

而且,银监会曾向商业银行下发房地产企业“红名单”,要求商业银行只能对名单上的部分房地产央企进行信贷支持,对于非支持范围内的房地产央企,商业银行不得提供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要求银行加强对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的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

作为中小房企的重要融资渠道,房地产信托也早就被监管层纳入了监管视线。今年6月底和7月中,银监会就分别以5月以及2季度末的数据为基准,对房地产信托进行了两轮压力测试。不过,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信托资金投向房产的比例呈上升趋势,分别为10.64%、11.35%和13.41%。由于信托公司自身的特点,其业务并不纳入7.5万亿的数据统计中。但已有资料显示,1至10月,信托公司相关产品累计已达1500亿元。12月3日,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在“2010年信托峰会”闭幕式上再次对房地产信托予以警示,希望信托公司走到“正道”上来。

在对房地产企业的银行信贷渠道进行规定之后,银监会又对房企的另一融资渠道——房地产信托进行规范。11月23日,银监会颁布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自查和核查。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正是针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较快增长的趋势和个别信托公司存在不审慎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提高信托公司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控制能力,有效做好对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工作而颁布了这一《通知》。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之前的两轮压力测试偏重控制金融风险,而《通知》的意图则是直接收紧开发商融资渠道,并且,选在年末这个时机,可能就是要彻底割断开发商的融资渠道,中小开发商将面临资金断流的命运。

(来源:经济参考报)银监会提示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

银监会近期颁布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信托公司立即进行业务合规性风险自查,逐笔分析业务的合规性和风险状况。各银监局要进一步加强对辖内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合规性监管和风险监控,在信托公司自查基础上,逐笔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核查,对以受让债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贷款的情况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予以甄别。

同时要求,各银监局督促信托公司在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时审慎选择交易对手,合理把握规模扩展,加强信托资金运用监控,严控对大型房企集团多头授信、集团成员内部关联风险,积极防范市场调整风险。

由于严格的银行信贷政策限制,房企今年重又转向信托业寻求资金。自年初来,房地产信托业务发展迅速,其在信托业务中的比例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信托融资成本也水涨船高,不少公司的融资成本早已超过了20%。

延伸阅读:

房地产企业重组亮红牌 再融资申请可能被暂停

房企融资被逐步收紧 房价或将出现区域性下调

开拓新的融资途径 开发商找钱 “各显神通”

政策大力"棒喝"房地产 行业融资规模大幅跳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