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商品房租赁新规落实监管有难度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19 15:52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加强商品房屋租赁管理,规范商品房屋租赁行为。该办法将于明年2月1日起施行,相较1995年发布的《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新管理办法对承租人权益等细节保障力度更大。

(来源:燕赵都市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加强商品房屋租赁管理,规范商品房屋租赁行为。该办法将于明年2月1日起施行,相较1995年发布的《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新管理办法对承租人权益等细节保障力度更大。

记者了解到,鉴于当前租赁市场上出租人随意提高租金情况比较常见,承租人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护。新《办法》明确规定,房屋租赁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随意提高租金。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对当前出租人分割房屋出租的情况提出了新规定:出租住房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且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这就意味着,出租户为多招揽承租人将出租房租打成隔断的现象将被禁止,按照规定,如果出租人违反了上述规定,由当地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可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石家庄正大中介红旗大街营业部 对记者介绍说,目前石家庄市场存在业主将出租房隔断分拆出租的情况,目前对这种做法没有明确限制。而对于住建部的这一新规, 表示,还需关注其落实情况。

另一位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一些高校集中的地区打隔断出租房屋比较多,主要面向学生。而对于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一说,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太清楚。业内人士也表示,这一新规落实监管起来,恐怕有一定难度。

(来源:财经日报)北京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正式实施

北京绿地京创公司和中粮万科公司17日分别同北京银行和交通银行签订了预售资金监管协议,这标志着北京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为开端,今后北京所有的开发项目都将纳入预售资金监管,实现预售资金监管的全覆盖。

据了解,进入预售资金监管的开发企业,需要根据工程完成地下结构、结构封顶、竣工验收、完成初始登记并达到购房人可单方办理转移登记的条件来申请用款计划。监管系统根据4个工程节点的完成情况分期结算付款。

10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联合出台了《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12月1日起,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等10家监管银行,全部通过专线实现与预售资金监管系统的数据联通。

今后,购房人登录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合同网上签约查询”窗口可以及时了解已进入监管账户的购房金额。

此间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北京新办法正式实施,标志着商品房预售制度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以前部分开发企业挪用预售资金的问题将基本杜绝,开发项目“烂尾”情况将得到程度的防范。购房者可以更放心地购买预售期房,也将有助于北京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

预售房资金监管靴子落地 中粮万科等成为首批企业

京首批纳入预售资金监管楼盘开盘 再现通宵排队

商品房"唐僧肉"变"烫手山芋" 房价怎能一限了之

北京新商品房预售制度下月起执行 禁止内部认购

商品房预售先亮"保修单" 开发商破产将有人兜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