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开发资金之渴 触发房企成立地产基金冲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20 19:38

[摘要] 近日,作为中国内地第一个由开发商成功发起和募集的外资房地产投资基金,金地集团(600383.SH)宣布完成了其与瑞银共同发起的房地产基金第二期的募集,从而使该基金规模达到近2亿美元,主要用于投资中国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的住宅开发项目。

(来源:财经日报)近日,作为中国内地个由开发商成功发起和募集的外资房地产投资基金,金地集团(600383.SH)宣布完成了其与瑞银共同发起的房地产基金第二期的募集,从而使该基金规模达到近2亿美元,主要用于投资中国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的住宅开发项目。

无独有偶,背靠中国建筑(601668.SH)的中建地产相关管理层最近也透露,未来有意考虑建立基金平台,运营房地产业务。

在资金为王的房地产界,一股基金热潮正逐渐启幕。

解资金近渴

“与其任由充沛的民间资金去炒大豆和玉米,不如把他们吸引过来参与房地产基金。”高和投资董事长苏鑫认为,将私募基金作为吸引过剩流动性的“海绵体”,这对房地产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作为房地产私募基金高和投资的创办者,从SOHO中国副总裁的职位上离职后一年,他发起的这只基金就数度出手。今年初,他们收购了北京凯德华玺项目的底商;5月,又收购了燕莎区域的琨莎中心二期写字楼及商铺,随后闪电开盘并售罄,溢价率超过70%。11月下旬,高和投资再度斩获位于北京市北三环马甸桥区域的金澳国际写字楼项目。

苏鑫认为,尽管如今人民币房地产基金的总体量还很小,但其未来的发展可能会非常迅速。

的确,周转快、溢价高的房地产基金不仅仅令很多房地产职业经理人纷纷转型,同时也使得不少开发商难以抵挡其诱惑,尤其是那些资金链吃紧的房地产企业。

“当前的楼市调控政策对于投资性资金限制较严,如果能够对这部分资金实行吸纳并有效利用起来,也不失为一个好的渠道。”绿城中国(03900.HK,下称“绿城”)副主席寿柏年表示。

绿城2010年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其负债率已由去年年末的105.1%飙升至158.8%,但据寿柏年预计,“由于绿城下半年需要支付近100亿元土地款项以及110亿元工程款,因而预计公司下半年负债率暂时降不下来。”

在高企不下的负债率面前,绿城也将目光瞄准了房地产基金。

对于绿城正在运作的房地产基金,寿柏年此前对媒体透露,这一基金的管理,主要通过一些金融机构把社会上投资人的钱聚集起来,然后由专业的团队进行投资管理。“我们会把这个基金的资金投向定位在绿城,即由绿城进行开发管理或者跟绿城合作项目。与其他房企不同的是,我们成立基金是希望成为投资人,同时也参加基金的管理,并不是由的基金管理公司来管理。”

寿柏年曾表示,希望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绿城能够在房地产基金上面有一个具体的进展。

但截至目前,在基金究竟采取何种形式的考虑上,绿城尚没有大致计划。寿柏年近日就对《财经日报》表示,从初步反馈来看,有的客户希望流动性大些,有的客户趋于保守。因此未来会采用封闭还是开放的形式,现在还无法确定。

保利地产等大型房企圈地 数万亩被指变相囤地

八成上市房企提前搞定销售目标 二三线成掘金地

金融调控加码房企资金链 房企分化日渐明显

万科率先"撞线"中国迎来千亿级房企

手握数百亿现金 13家标杆房企年末或冲刺拍地

楼市调控进入关键期 标杆房企拿地势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