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财政才是解决房价的坚实基础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28 15:58

[摘要] 12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谈及百姓近期关注的物价、房价等民生话题时表示,中央完全有能力控制物价保持在合理水平,将继续加大力度抑制房地产投机,有信心让房价回到合理的价位。

(来源:证券日报)12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谈及百姓近期关注的物价、房价等民生话题时表示,中央完全有能力控制物价保持在合理水平,将继续加大力度抑制房地产投机,有信心让房价回到合理的价位。

当前,关于解决高房价问题在业内一直争论不休,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认为,要让房价回到合理的价位还需要处理好四大关系。

首先,处理好通胀与房价的关系,拓宽居民投资保值途径。

通胀与房价,看似没有直接关系,但由于流动性过剩,通胀与房价已形成相互“促进”的关系,通胀压力加大导致了房地产成为资金的“避难所”, 越来越多的人投资房地产使得目前需求过旺,造成了大量资金堆积在楼市,导致房价居高不下。因此需要从整体经济形势出发,将房价调控与抑制通胀放在一起通盘考虑,采取综合性调控措施,下大力气抑制通胀,同时,还应拓宽居民投资途径,让资金分流进住宅以外的领域。

其次,解决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按时足量”供应。按照市场规律,商品的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供大于求,商品价格下降;供小于求,价格上升,只要加大了房屋供应,房价就会下降。保障房建设,按照今年580万套、明年1000万套的目标,如果按时足量供应,楼市供应结构必然发生重大变化,将逐步解决低收入与中等偏低收入群体住房难题。同时,还应继续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费,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加快普通商品房项目审批和建设进度。除此,还应规范发展二手房市场,倡导住房租赁消费,盘活住房租赁市场。

第三,土地政策和房价的关系,彻底解决部分地方政府“以地生财”模式,让土地政策成为调控新抓手。房价居高不下的原因还在于有些地方为获取高额的土地出让金,采取种种措施,推高地价、推升房价。

因此,解决“土地财政”问题,当务之急是从制度安排上弱化地方“以地生财”的冲动,完善土地收入管理使用办法。还应加大对圈地不建、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第四,政策明确和稳定人们预期的关系,房产税应对增量和存量房进行征税。2010年讨论的就是房产税,开征房产税固然会对投资客造成影响,但是目前一些征收的市场传言却起到了相反的作用。目前市场传的沸沸 的版本是房产税针对新购房屋征收。这一消息对市场多多少少会造成影响,既然是对新购房屋征收,那如果赶在房产税出台之前买房就不在征收之列。市场上某些人正抱着这种想法开始买房,市场的热度不减源于此。因此,应明确征收的对象和方式,对存量和增量房都应进行征税,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人们的预期,遏制短期房价上涨。

国土资源部将公布一批闲置土地企业名单

土地市场"年末疯狂"标杆房企"出手阔绰"

土地调控再加码目标首指高价地 专家建议改善土拍模式

土地市场年末疯狂 部分二线城市房价直追北上广

开发商岁末重燃拿地激情 土地市场再度现活跃

土地市场供需两旺 开发商把目光转向商业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