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1000亿 盘点2010年房地产行业十大惹眼数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30 16:31

[摘要] 2010年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而言,是调控的一年。从1月初的“国十一条”,到4月17日的“国十条”,再到“十一”前的“9.29新政”,中央层面的调控可谓贯穿全年。

(来源:证券日报)2010年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而言,是调控的一年。从1月初的“国十一条”,到4月17日的“国十条”,再到“十一”前的“9.29新政”,中央层面的调控可谓贯穿全年。

而这一年,这个关乎国计民生的“支柱性”产业在整个行业遭遇空前调控的背景下,也经历了年初的火爆,年中的低迷,年末的回暖。

而其中出现的一件件事情,无疑也成为了这一年中人们最常提到的话题。

我们盘点的20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10大数字,既有百姓们关心的保障房建设,也有经常“打架”的各种统计数据;有万科、中信这样的地产大鳄,也有急需输血的众多ST公司:当然,还少不了被称为“共和国之子”的央企们。

这一年中,即便遭遇调控,仍有房企迈入了年销售超过千亿的门槛;北京、上海今年土地出让金也超过了他们前2年的总和,并突破1500亿元大关;135家上市房企即便负债超过9000亿元,仍在大肆扩张。

不过,临近年底,我们也看到,北京CBD核心区诞生了“平价地王”;78家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也在加快退出;更有2150个违规变更规划的房地产项目被查处。

因此,我们列出2010年房地产10大数字,来以此梳理一下这个房地产调控之年。

No1.78家

78家央企被要求退出房地产市场

事件回放: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杜渊泉3月18日表示,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外,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正在加快进行调整重组,在完成企业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退出房地产业务。事件的起因是由于一段时间以来,央企不断斥巨资入市拿地。在政策发布的前一天,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以17.6亿元拍得海淀区东升乡居住、商业项目地块。此前入市拿地的央企还包括中国电子、中国烟草等一大批不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企业。而它们的入市显然是给已经“高烧不退”的土地市场再添了一把火,客观上造成了近两年的地价飙升。

不过,截至目前,仅有中远集团、中国航天、中石化、中石油等7家央企挂牌转让其不足20家地产子公司的股权,剩余71家央企超过200家地产公司至今未见动静。而在7家挂牌央企中,仅中远国际在此前完全退出远洋地产,成为78家央企中全面隐退的企业。

点评:没开发经验,但就是有钱。这是地产界对央企财大气粗的形容。在3月18日的发布会15个工作日之后,78家非房地产主业央企均已如期向国资委上报了退出方案。不过面对目前78家央企仅7家“退出”的局面,监管机构在12月又初向商业银行下发了一份房地产央企的“红名单”,要求各商业银行收紧信贷,只能对名单中的16家房地产央企提供新增开发贷款,对16家之外的非房地产主业央企不得提供新增开发贷款,此前下发的存量贷款要及时回收,做好资产保全工作。由此看来,有关部门对于央企退出的速度也是着实不满意。

但是,就算这78家央企退出,就能扭转高地价、高房价的局面吗?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领域,或许只不过是减少了市场的竞争者。其实,地王产生的根源不在于买家是谁,而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过度依赖在作祟。如果模式不改,即使央企不当地王,民企也会当地王。

年末上市房企再掀拿地高潮 一周400亿北京揽地

衡水影响力企业揭榜 泰华广厦地产双夺冠

市场波动下房企销售主战场将转至二三线城市

房企销售变更主战场 二三线城市将成为主流

多部委严防外资房企套利 国土部释放信号

土地市场"年末疯狂"标杆房企"出手阔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