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衡水代表团:农村新民居建设应探索成熟推进模式

燕赵都市网  2011-01-17 09:31

[摘要] 1月15日上午,在河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衡水市代表团讨论会场,当人大代表李建社提到农村新民居建设问题时,立刻引来了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大家比较统一的观点是:农村新民居建设应该探索成熟的推进模式。

1月15日上午,在河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衡水市代表团讨论会场,当人大代表李建社提到农村新民居建设问题时,立刻引来了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大家比较统一的观点是:农村新民居建设应该探索成熟的推进模式。

■农村新民居建设有一定积极意义

李建社代表在发言时说,应该关注农村的空心村问题,以他所在的村子为例,三千多口人的大村子,闲置、荒废的宅基地、闲散地非常多,现在用地这么紧张,是不是考虑能把这些土地利用起来。李建社代表的话音刚落,很多代表就说,目前正在全面推行的农村新民居建设,就是解决农村空心村问题的,只是推行的不太顺利罢了。

◎记者观点:推行农村新民居建设,在解决农村空心村方面有一定积极意义,多数群众也是赞成的。但是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而形成的利益分配格局中,农村群众付出了祖祖辈辈生活的宅基地,却仅仅得到了少量的显性价值不高的耕地,这种利益分配显然不合理。可以说,利益分配不公是农村新民居建设阻力重重地根本原因。

■遍地在搞新民居但没有成熟模式

李会明代表接着李建社代表的话头说,我是武强县南立车村的党支部书记,我们村因为有一批村办企业相对比较富裕,因此也成为武强县较早开展新民居建设的村庄,按照上级下达的任务,要用四年的时间把新民居建起来,可是现在六七年过去了,新民居还是没有建起来。我们富裕村庄建设新民居尚且如此困难,其他村庄的情况可想而知。

◎记者观点:目前农村新民居建设正在河北各地大面积铺开,有些地方甚至下达了硬性任务。但在新民居建设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并没有探索出成熟的推进模式,比如,很多地方的新民居搞成了城市居住小区的模式,让农民简单地上楼了之,却并不符合农村实际;很多地方将土地指标置换走,在土地出让上却将农民撇在一边。

■需警惕“新的盖起来、旧的搬不走”

孙志人代表说,目前很多地方正在建设的新民居,都是以开发商垫资的形式在做,目的是开发商把新民居盖起来,农民搬进去,开发商再将旧村拆掉复耕。但是在实际运作中,这个工作非常复杂,非常难办,很有可能出现“新的盖起来、旧的搬不走”的情况,这样就违背了建设农村新民居的初衷。

◎记者观点:农村新民居建设的主要目的是集约土地,现在很多新民居已经建起来或正在建设之中,但是实现让农民住进新民居并将原有宅基地复耕的目标尚很遥远,“新的盖起来、旧的搬不走”的情况很有可能出现。如果这样,盖起来的新民居就会成为商品房,出现浪费土地的情况。

史上最"给力"新民居惊现河北 耗资2亿媲美大都市

省农村新民居建设督查组来衡督导调研

安平新民居建设热火朝天

为了咱的家园美 为了明天新生活

市委副书记周金中到深州调研农村新民居建设

新民居建设开启阜城农民新生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