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有欢迎也有冷静 北京"暂拒"房产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18 11:39

[摘要] 就像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对房产税的落地,有欢迎的,也有冷静的。京沪楼市调控压力不相上下,但面临的施政环境却迥然不同。有专家指出,城市出于未来发展的需要,对当下楼市调控的手段与强度是不一样的。上海对房产税、土地回收“新解”等措施的先行先试,是上海建设“两个中心”的一种回应。

(来源:国际金融报)就像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对房产税的落地,有欢迎的,也有冷静的。京沪楼市调控压力不相上下,但面临的施政环境却迥然不同。有专家指出,城市出于未来发展的需要,对当下楼市调控的手段与强度是不一样的。上海对房产税、土地回收“新解”等措施的先行先试,是上海建设“两个中心”的一种回应。

上海“新释”回收权

稍有“风吹”,就有“草动”。就在上海市表态备战房产税试点之际,有关土地使用大限70年的问题又引起广泛讨论。昨日这一消息致使地产股全线大跌高达6.13%,位居跌幅榜。

1月17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紧急出台解释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预申请须知》第三条第(二)款第9项“土地期满后的处理方法”(无偿收回及出让人收回并补偿相应残余价值)是针对该宗土地出让期限届满,土地使用者申请续期未获批准的情形。

这番表态可看作是对外界质疑的正面回应。此前,“买房等于交70年租金”、“与物权法有冲突”等观点见诸报端。杨红旭昨日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仅从媒体报道的字面意思理解,此举确实有违相关的法律条文。”

尽管存有争议,但在媒体看来,上海市此番表态更重要的意义却在于,“这是对土地出让期满无偿收回的‘首次规定’”。因为,之前的《物权法》采取了模糊处理的方式,“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随后在2009年3月,坊间曾流传一份名为《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文件,与《物权法》相似,其也同样采取了模糊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自动续期”。

对此,杨红旭指出,“从这个层面说,上海市相关部门能否执行尚难确定。这是涉及国家层面的重大问题,且国家尚且未作出明确、更进一步的表态。”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讨论、争议乃至昨日的回应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民众对土地使用这个敏感问题的恐惧之意。因此,相关部门在出台相关政策时更应该考虑到民众的基本情绪和切身利益。

就像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对房产税的落地,有欢迎的,也有冷静的。京沪楼市调控压力不相上下,但面临的施政环境却迥然不同。有专家指出,城市出于未来发展的需要,对当下楼市调控的手段与强度是不一样的。上海对房产税、土地回收“新解”等措施的先行先试,是上海建设“两个中心”的一种回应。

房产税刺激需求恐慌性释放 沪豪宅成交大幅飙升

房产税试点意义何在

上海备战房产税试点

北京缺席房产税首批试点 强调落实市场调控

房产税后调契税又扰楼市 第三轮调控提前来袭?

房产税引各方混战 冯仑称不仅不应收还应减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