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专家建议:物业税宜先松后紧基本住房不用缴纳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19 18:08

[摘要] 日前,国务院转发的《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提出研究开征物业税,但并未明确何时开征以及如何开征。专家表示,征收物业税需要铺设一系列的条件,适合分地区、分步骤开展,先松后紧。

(来源:中国经济网)日前,国务院转发的《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提出研究开征物业税,但并未明确何时开征以及如何开征。专家表示,征收物业税需要铺设一系列的条件,适合分地区、分步骤开展,先松后紧。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物业税征总比不征好,就像增值税一样,刚开始并不成熟,但现在已逐步完善了。

刘桓建议,可以先期针对企事业单位征收物业税,中期再针对个人购买的豪宅征收,最后才对个人购买的普通住宅征收,这个过程预计为三四年。

“即便针对普通住宅征税,也要有一个原则,基本住房不用缴纳,就好像基本工资不用上缴个人所得税一样。”刘桓说。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3年,政府就提出要开征物业税。2004年,在北京、辽宁、江苏、深圳、宁夏和重庆六个省区市开始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2007年10月,试点范围扩大到河南、安徽、福建和大连。

就税率而言,刘桓指出,以一套70年产权的房子为例,可能会考虑定在1.5%,也就是一套100万元的房子每年需要缴纳1.5万元的物业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表示,我国目前缺乏统一完整的房屋和土地信息数据,评估人才更为匮乏,纳税人的抵触也是一个很大的障碍。

他认为,首先将目前针对经营性房地产征收的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合并,以基于市场的评估价格作为计税依据,首先对经营性房地产征税,再逐渐向居民用不动产征税。

隆国强提出,向居民用房地产征税也应分步实施,要考虑每个城市居民的收入、不动产价格,以及家庭的平均居住面积等因素,逐渐把物业税引入到地方税收结构中。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也认为,如果是自住型住房,套甚至是第二套,应该给予豁免。物业税刚开始征收的时候,政策可以相对宽松一些,后面再慢慢紧起来。

“就税率而言,美国开征物业税的历史很久了,那边的税率是1%至3%不等,因州而异。在中国,可以考虑适当予以降低,比如说0.5%或者1%,选择大家都能接受的税率,这样推出的阻力就会小一点。”曹建海说。

限购令影响范围继续扩大 昆明加入限购令大军

地价正加速反弹 调控政策需要进一步收紧

开发商现金充沛拿地积极 房地产市场正持续回暖

武汉房贷利率打折将退出 光大银行取消优惠

河北出台新贵 住房公积金不能用于第三套房贷

楼市跌宕起伏卖住宅难赚钱 销售商铺掘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