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高房价降低城市竞争力"逃离北上广"后何处可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28 17:31

[摘要] 在近期各地召开的“两会”上,越调越高的房价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不少官员和代表指出,越来越高的房价将影响未来所在城市的竞争力。

(来源:财经日报)在近期各地召开的“两会”上,越调越高的房价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

不少官员和代表指出,越来越高的房价将影响未来所在城市的竞争力。

房价降低城市竞争力

莫慌!此次主力仍然在假摔? 套牢的股票很可能有救了! 3月股市很可能发生巨变? 拉锯战背后暗藏的资金动向!

“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当然是通过引进人才来实现的,为什么深圳是深圳,因为当年给了它特区这个政策后,很多人才从各地涌向深圳,因此造就了今天的深圳。但你看深圳今天这么高的房价。”广东省人大代表、CEO丁磊近几天在参加广东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中接受《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居高不下的房价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城市的竞争力。

丁磊在小组讨论时说,像这样的企业,需要大量人才,若刚工作的年轻人没房住,就会影响企业源源不断地吸纳人才。“价格不下来,恐惧啊!”

“我们现在的制度,解决不了青年人、新上海人的住房问题。”此前,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参加上海“两会”审议时主动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最为关注的住房问题。他说:“青年人、新上海人是我们这个城市未来发展的希望,如果这个城市对他们没有吸引力,他们感觉到都是‘蜗居’,都是‘房奴’,对这个城市是没有归属感的,这是上海的危机。”

韩正指出:“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上海的人才进不来。不能说今天的院士、教授引进来,给他人才公寓,这毕竟是少数,未来的院士、教授都在青年人中,我们要吸引这些人才到上海来。”

上海市人大代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工程师胡敏在审议时表示,最近两年因为高房价、难落户等原因,上海对人才的吸引力有所减弱。“对初来乍到的新上海人来说,公租房要等两年,廉租房靠不到边,人才公寓供不应求,收入招架不住CPI和房租的增长,频繁搬家。”

这的确是各大城市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对很多普通白领以及外来大学生来说,高涨的房价令人“望楼兴叹”的同时,包含了各种严格限定条件的保障房又遥不可及,虽然在所在的城市工作纳税,为城市作出了贡献,但却无安稳的落脚之处。

丁磊告诉本报,现在的保障房建设方面,应该少建经适房,多建廉租房,“但这个需要财政有一定的比例配置,要想一个方法,什么样的人可以住廉租房,可以根据个人所得税来评定,比如你一年纳税了一万块钱,你可以住多大面积的房子。因为你对广州市有贡献,所以广州市把多大的廉租房给你住。”

“他如果个人所得税交得高,他对我们这个城市有贡献,在没房的情况下,他应该可以享受这个廉租房。”丁磊认为,这种条件的限定可以更加多样化,“比如你夫妻两个同样是交税的,应该是什么样的一个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