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购房者遇变相停贷 个别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2-15 15:35

(来源:青年报)眼下房贷利率优惠已基本取消,而购房者在申请房贷额度上仍然频频“碰壁”。记者昨日了解到,虽然目前沪上的中资银行对外表示房贷业务“照常”办理,但多数银行网点由于已经用尽了2月份的信贷额度,而且考虑到3月份有可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得不以变相“停贷”来应付。

本报讯记者 奇 实习生 沈梦雪

银行网点变相“停贷”

记者昨日拨打了10家中资银行的客服热线,得到的回复都是目前房贷业务仍照常办理。但是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咨询后发现,实际上无论国有大银行、中小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的部分网点都表示2月份已经没有剩余的信贷额度,因此房贷业务放款比正常情况明显慢,实际上处于变相“停贷”的状态。

中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该行部分网点目前主要将信贷额度提供给企业客户,因此在贷款审批上暂停了个人房贷业务。华夏银行位于闵行的一家网点负责人也坦言,目前已经暂停了二手房贷款,只能办理一手房贷款。而兴业银行徐汇支行的客户经理表示,目前该行对首套房贷利率在央行基准上浮10%,而且房贷放款预计要等到4月份。

“从目前的信贷投放形势来看,一季度的房贷业务肯定是只紧不松。”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虽然上海地区的房贷业务受1月份“购房潮”刺激,但预计从2月份开始又会出现负增长。由于目前银行网点变相“停贷”的现象相当普遍,不少贷款购房者等待放款都已经“排队”到二季度。

购房者遭遇“被三套”

“其实银行2月份的额度基本上都用于给1月份的积压贷款放款。”一家国有大银行的房贷业务负责人吴先生对记者表示,该行在2月份实际上还没来得及审批新增房贷。由于银行业内有消息称央行对部分中小银行实施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所以中小股份制银行网点变相“停贷”的现象更明显。

记者从银行业内了解到,商业银行除了用明显拖延放款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等方式来变相“停贷”,眼下还有部分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因为遭遇“被三套”。正在想法贷款购买婚房的王先生对记者表示,他们夫妻两人均从未购房也无贷款记录,只是因为与父母共住的房产上登记有名字,因此在向一家国有大银行申请房贷时被认定属于第三套房贷情况,而无法通过房贷审批。

相关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目前银行在房贷审批上较严,由于执行“认房认贷认调查”,所以会出现以上购房者“被三套”的情况。而购房者如果收入水平低于要求,或者以前有过不良信用记录,也可能遭遇银行“停贷”。

【分析】

银行紧缩信贷额度应对调控

虽然加息预期在春节休假后“靴子落地”,但是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预期又起。银行业内普遍认为央行为配合调控收紧市场流动性,将交叉使用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这两大货币政策工具,因此3月左右又将处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窗口”。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之下,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每次都将根据情况小幅提高,单次的效果不会很明显,需要累积才能看出效果,所以接下去还有可能继续提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也表示,不排除近期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因为将来还将出现贸易顺差,仍有大量流动性会涌入市场,因此需要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对冲,而提高存款准备金会令银行的信贷额度减少。

记者从沪上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各家商业银行在经历了去年以来的多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已经为此次预期提前准备,在紧缩信贷额度上作相应安排,这使部分银行网点不得不通过暂停个人房贷业务来应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