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呼"狼来了""嘴硬"称房价仅会小幅回落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2-25 09:54

[摘要] 2月21日,广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经济组讨论现场的热度似乎比其他组高了几度。最近几天,各个城市相继出台“国八条”实施细则,一个接着一个的限购会俨然一个个“紧箍咒”,让在座的众多开发商格外“上火”。

(来源:财经日报)2月21日,广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经济组讨论现场的热度似乎比其他组高了几度。最近几天,各个城市相继出台“国八条”实施细则,一个接着一个的限购会俨然一个个“紧箍咒”,让在座的众多开发商格外“上火”。

过去,开发商习惯于对各种调控政策使用“冷嘲热讽”的调侃词汇,这一次,他们的用词已经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除了“大倒苦水”之外,言语之间难以掩饰内心的“不满”。

目前还不明了各地的限购政策将持续多久,但可以确定的是,无论大小开发商,都将面临决策的重新调整。

开发商的“不爽”

事实上,自“国八条”出台以来,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大佬们都显得异常沉默,这种沉默的背后,是静待其变的等待。直到2月中旬不断有城市公布了各自的实施细则,行业内才开始逐渐像“炸开了锅”一般:开发商们终于相信:“这次狼真的来了!”

各地的细则中,引起开发商反弹情绪较多的当属限购措施,其中不少地产大腕将之视为“违背市场规律”的做法。对于调控的严厉程度,开发商也颇有微词。

广州市政协委员、时代地产集团总裁岑钊雄便直言:类似于“限购令”这样对行业有重大影响的政策突然间出台并马上实施,一下子就改变了以往的“游戏规则”,令行业难以承受。

他说,由于现在政策都出得很突然,使得房地产行业都不敢做长远的规划,因为谁都不知道下一步政策是不是引导所有人都不要买房子了,企业无法判断未来的趋势。

他还不无抱怨地指出:去年广州的土地卖到2万元/平方米,今年又要限购了,这其中,政府起码要对去年高价买入土地的企业有个交代,在这个对行业造成重大影响的政策中,企业完全没有选择权。

万科广州公司总经理张海则指出:政策让企业的经营活动变得有点为难,例如在2008年政府扶持房地产的发展,现在又突然打压,巨大的落差可能会让企业不敢做中期的规划,因为不知道未来会出现怎样的情况。

广东省人大代表、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张招兴在出席广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时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也提及:遏制市场上的投机行为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房地产市场如果太热,涨幅太大,也不利于行业自身发展。但是目前的限购,不仅遏制了投机行为,也把正常人的换房行为也遏制了。“总的方法我觉得不是很科学,应该也是一种临时性的措施。”

悲观看待后市

在吐露内心“不爽”的同时,众多开发商也表达了对未来市场状况的担忧。

早在一周前,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下称“中海地产”)董事局主席孔庆平就向媒体表示,预计2011年国内整体销售额会在去年基础上下降三成。

目前,大多数房地产业内人士和开发商基本都已经认同,全年销售额和销售量都将明显下滑。合富辉煌董事长扶伟聪属于其中最为悲观的一位代表,他指出:“限购令”的大范围实施有可能导致未来3个月至半年的时间内,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下降60%。

岑钊雄也补充称,各地“限购令”细则的相继出台,影响将会在未来某一段时间被放大,大概在今年的二季度成交量会大幅下滑,但经过这段时间后,市场会慢慢消化政策影响,包括购房者及开发商都会在市场中重新定位,市场也将回归平稳。

张招兴也表示,今年的楼市应该不会继续保持畅旺,市场会出现一个明显的冷静期。“虽然说政策不会是长期的,但也不能在一年之内翻来覆去,这将使得今年的市场降温。”

虽然大家都相信成交量会萎缩,但面对更为敏感的价格问题之时,开发商都显得非常“嘴硬”。大多数接受采访的发展商都表示,房价可能会有小幅回落,但幅度不大,因为长期来看,市场上的刚性需求依然旺盛,不少家庭仍有买房和换房的打算,一旦政策的口子放松一点点,反弹的可能性非常大。

降价与收缩投资

目前,尽管不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都出现了房价下跌的蛛丝马迹,但开发商们大规模的策略调整还没有出现。

广州几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营销部门的负责人都一致提及,还处于观望阶段,不会这么快作出调价的决策,需要静待市场的变化再灵活作出调整。也有部分负责人称,目前住宅确实不好卖,但可以主推商业,弥补住宅上的缺口。

作为万科广州公司的负责人,张海表示会跟随市场的变化节奏来确定销售策略,他指出:广州限购令细则刚刚公布,市场目前还没有完全反映出来,如果未来成交量大幅下跌,不排除以销定产的情况。

越秀集团是去年广州一手住房市场占有率位居前三名的开发商,其负责人张招兴表示,会根据集团自身的资金情况来调节,如果市场环境确实恶化以及资金有需求,该降价的还是会降。

与此同时,开发商是否会收缩投资以及降低开工面积,成为各界颇为关心的问题。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在其博客中提到,开发商会不会普遍减产,并导致后期市场供应不足,是这次调控成效如何的很大的一个悬念。

对此,张海表示,广州万科还没有缩减施工面积的计划。而万科董秘谭华杰则对媒体表示:针对此轮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万科近期将减少拿地量,以保持资金的充裕度过行业低谷期。与此同时,万科仍将采取快速周转、以销定产的策略。

越秀集团在2010年开始了大规模的扩张,去年在武汉、沈阳、烟台、杭州等9个城市布点。对于今年的计划,张招兴称,发展策略依旧,但在目前的形势下会更加小心谨慎,避免将自己的摊子铺得太大。

但是,也有发展商希望趁此机会“抄底”。例如在香港上市的中海地产、恒大地产(03333.HK)以及碧桂园(02007.HK)等,都在过去几个月内进行了大规模海外长期债券的融资,筹集了相当规模的现金以备低价收购土地。孔庆平就指出,如果有好的机会,公司非常乐意通过并购的方式获得低成本项目。

有迹象显示,抱有并购计划的大发展商不在少数,例如万科就已经出手。近日,万科广州公司证实,正在洽谈位于广州番禺区的一个别墅项目,双方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交易成功几率很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