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租必涨疑为中介推手 京住建委严查陡涨怪相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2-25 10:33

[摘要] 目前的北京房屋租赁市场和去年4月房地产调控政策“国十条”出台后的情形十分相似:只要相关部门出台政策调控房价、对房屋交易进行限制,立刻会有中介公司发出“房租上涨”的声音。这一怪相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来源:北京日报)目前的北京房屋租赁市场和去年4月房地产调控政策“国十条”出台后的情形十分相似:只要相关部门出台政策调控房价、对房屋交易进行限制,立刻会有中介公司发出“房租上涨”的声音。这一怪相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记者昨天从市住建委证实,对于近期房屋租金的非正常上涨现象,市住建委专门抽调人员,深入各家中介公司调查楼市调控下房租过快上涨的原因,价格监管部门也同时介入。

“上周,我们在大屯路租住的一套两居室月租金从3000元涨到3600元,我只能临时到朋友家寄宿。”在东单上班的孙先生昨天说,他身边租房的朋友也纷纷反映,房主在2月中旬突然提出涨房租。房主李女士则表示,她是听了邻居和中介经纪人有关房租上涨的“介绍”,所以决定提高东四环一套出租房的租金。

“春节后,政府部门调控楼市的重点放在出台‘京十五条’及其配套细则上,但同时也注意到房屋租金的变化,并果断决定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租房市场进行调查。”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北京房协有关人士分析,本轮租金上涨和去年“国十条”发布后的市场反应十分相似:有一些中介公司从事房屋租赁代理业务,为赚取更多,少数中介存在刻意“押房”、抬高租金、转租群租等人为推高租金的不规范行为。

中介“押房”与已被禁止的二手房现金收房原理相同:一旦房主委托一家中介租赁代理,该中介便已在事实上将这套房源垄断。租赁代理与常见的租赁居间业务的区别在于,后者由中介、业主、租客当场签“三方约”,价格透明;而租赁代理业务则是由中介分别与业主、房客各签一次“两方约”,由于供求双方无法见面,给中介公司提供了暗箱操作“吃差价”的机会。

将于今年4月1日执行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明确指出,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员不得有下列行为: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或者与房地产开发经营单位串通捂盘惜售、炒卖房号,操纵市场价格;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房屋赚取差价。违反本规定,构成价格违法行为的,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按照价格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依法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停业整顿等行政处罚。

(来源:北京商报)新一轮租金上涨推手疑为中介 北京将摸查房租非正常涨价

几乎是去年4月“国十条”出台后租房市场情景的照搬,在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落地后,部分中介公司再度开始在房屋租赁市场释放“涨价”声音。对此,昨日,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将与价格监管部门对近期房屋租金的非正常上涨现象专门抽调人员,深入各家中介公司调查楼市调控下房租过快上涨的原因。

“去年刚涨了500元,这又要涨?到底真是房东要涨还是中介撺掇的?”从事会计工作的任辉由于年后接到中介再度上涨租金的通知,最近有点郁闷,私下打听后才知道,周边许多租房的朋友也都遇到类似情况,而且中介提出上涨租金的时间点都是在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落地之后。“我问过房东,其实他自己没想过要涨房租,就是听到中介说大家都涨了,觉得不涨亏得慌。”

“本轮租金上涨和去年‘国十条’发布后的市场反应十分相似,基本上都是个别中介先炒作房租上涨的消息,理由均为楼市调控的挤出效应以及通胀压力,在形成一定的舆论导向后,再撺掇房东上调价格,进而形成事实涨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个别中介之所以唱涨房租的主要原因便是预期买卖成交量的降低。由于北京市的租赁代理均以月租金的比例抽取,这就意味着月租金越高中介抽取的越高。“在楼市情况好的时候,这点钱中介肯定看不上,但买卖成交量一旦出现大规模下调,再少的肉都是肉。”

这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上述提到的中介多为“管家代理”,与常见的租赁居间业务的区别在于,后者由中介、业主、租客当场签“三方约”,价格透明;而管家代理业务则是由中介分别与业主、房客各签一次“两方约”,由于供求双方无法见面,给中介公司提供了暗箱操作的机会。

“春节后,政府部门调控楼市的重点都放在出台‘京十五条’配套细则上,但同时也注意到了租赁市场出现的变化,为了避免出现由于人为推手导致大规模租金上涨给居民带来的压力,近期我们将对租房市场进行调查。”上述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于4月1日执行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已经明确提出,中介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房屋赚取差价。违反本规定,构成价格违法行为的,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按照价格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