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弃宅从商"上海商铺投资"升温"银行更愿放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2-28 15:54

[摘要] 随着新国八条、房产税的先后出台,商品房交易市场终于降温了。但另一方面,记者发现如今地段较好、升值潜力较大的办公楼、商铺、公寓成为房地产投资的新宠。据上海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数据显示:1月至今,全市新建商铺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20%,但成交均价却提高了约40%,约为2.1万元/平方米。

(来源:青年报)随着新国八条、房产税的先后出台,商品房交易市场终于降温了。但另一方面,记者发现如今地段较好、潜力较大的办公楼、商铺、公寓成为房地产投资的新宠。据上海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数据显示:1月至今,全市新建商铺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20%,但成交均价却提高了约40%,约为2.1万元/平方米。

商铺投资成市场新宠

记者从沪上多家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目前商铺投资客激增大约六成,比如位于上海浦东的一家商业城的100多间商铺刚刚全部销售完毕。据福美来源深路店的陈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门店八九成的业务都集中在商铺和商业地产买卖。而以往这一比例只有两成左右。

和住宅商品房买卖不同,购买商铺不受套数限制,利率和商品房相同,首付只需50%即可。因此,手上有余钱但已买过两套以上房产的客户,就转向商铺投资了。在记者的采访中,35岁的王先生就是这样的情况,日前他在某汽车城买下了35平方米的商铺,花了30万元。算下来至少有7%,远高于目前二手房租房市场2%-3%的。

而记者从昌平路上的一家房地产中介了解到,目前上海近郊的商铺总价普遍不高,给部分小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机会。“你想总价只要几十万,而每年有10%左右的回报,又不受二套房的限制,还是很有投资价值的。”中介公司的职业顾问表示。

银行转战商用物业贷款

在房地产中介公司为商铺销售忙碌的同时,银行的有关人士也把重点放到了商用物业上面。“个人住房按揭做得少了,商铺贷款可以做呀!”日前,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个人金融部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国家住房限购政策的出台,个人住房按揭的数量直线下降。“根据总行的要求,个人贷款这部分的放贷优先考虑消费贷款、商用物业贷款等,最后才是住房贷款。”

在记者的采访中,建设银行个金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个人住宅贷款与商业用房贷款相比较,商业用房贷款的利率相对较高。不过,这位人士也坦言,尽管商业用房贷款的利润相对较高,但与整个个人住房贷款相比显然还是数量有限。

与此同时,如何控制商用物业的放贷风险也是眼下各家银行不能回避的问题。中国银行(601988)个贷业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商业用房,一旦价格下跌或是出租困难,投资者就可能急于抛售或干脆撒手不管,从而形成银行坏账。所以总体而言,眼下还是第二套房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较为稳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