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省住建厅厅长朱正举:公积金余额可用于保障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09 11:47

[摘要] “一边是廉租住房建设缺资金,一边是公积金有余额资金滚存着,但是银行的存款利息又不高。”7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朱正举说,建议让公积金的余额部分,也就是闲置资金发挥效用,拿出来搞公租房建设,政府再回购,同时,也相当于多出一种理财方式。

(来源:燕赵都市报)“一边是廉租住房建设缺资金,一边是公积金有余额资金滚存着,但是银行的存款利息又不高。”7日上午,人大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朱正举说,建议让公积金的余额部分,也就是闲置资金发挥效用,拿出来搞公租房建设,政府再回购,同时,也相当于多出一种理财方式。

申请国家把河北省作为公积金建设试点

“我们申请国家把河北省作为公积金建设的试点。”朱正举代表说,“因为涉及公积金所有人个人的权益,我们也很慎重。”他建议,国家以河北作为试点,以公积金管理机构作为代表人,代公积金所有人来做理财,通过政府经过审批,对公积金余额部分进行处理。

朱正举代表说,他基于几种情况的考虑:首先,廉租住房需要政府引导,全社会参与,政府主导。现在国家计划明年建设以公租房为主的1000万套保障房,有人测算,要靠大笔的资金做支持,需要有人做融资以及搭建平台。“把老百姓的城市居民公积金余额部分拿出来支持廉租房建设,将是一个很大的支撑力量。”他接着说,“我们现在1000多亿,除了贷款,除了管理费,拿出一部分余额做贷款,还有一部分能拿出100个亿。拿这部分钱来搞保障房建设,可以解决政府资金、财政资金不足的作用。”

“其次,对于个人来说,好处是它能高于公积金在银行的存款利率。”朱正举代表说,“拿出这部分钱建设廉租房,政府则用回购的办法回购,或回租回来。对于个人来说,这个是没有风险的,因为这是跟政府在合作。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所以提出这个建议,之前我也跟住建部作了汇报,希望这个能够得到支持,解决资金不足问题。”朱正举代表说。

难度是没有前例,需要研究和决策

朱正举代表说,体现在“十二五”规划中,也讲到“将建立稳定投入机制,加大财政资金、住房公积金贷款、银行贷款的支持力度,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性”。他说,加大公积金贷款,支持廉租房建设贷款的支持力度,可以保障住房建设的顺利进行。“拿公积金做公共租赁房贷款的,河北省唐山是国家试点,唐山那个是贷款,但不是搞建设,目前我了解的搞建设的试点现在还没有。”朱正举代表说,公积金贷款是目前国家政策条例当中允许的,唐山市已经试点一年,情况不错,但运作起来程序比较麻烦。

7日上午,朱正举代表把他写的有关公积金建设试点城市的意见解释给其他人大代表听,希望能取得认同,得到许多人大代表的联名建议。“难度是没有前例,有关部门需要研究、下决心决策,我提出这个申请只是个建议。”

推荐阅读:

2400元/平起 衡水楼市动态播报

尚城国际3月5日火爆认购 商住两宜小户型走俏

女人节奉献 女性置业楼盘全搜罗

金三银四 衡水楼盘优惠信息串串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