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机"之四:政府工作报告"点名"发展绿色建筑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3-09 13:11

[摘要]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两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投入,积极推进新建建筑节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两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投入,积极推进新建建筑节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温总理还指出,“十二五”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6%和17%。

该报告让我们看到了绿色建筑在未来5年发展的广阔前景和商机。绿色建筑不仅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具体体现,也是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重要环节。

我国建筑能耗占国家能耗总量的40%以上,发展绿色建筑就意味着减少传统建 (论坛 新闻)筑的比例,减少高能耗、高成本的比例,从而使粗放型的生活方式向幸福指数社会转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由住建部主办的“第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将在本月召开,参会的单位涵盖了各个城市政府部门及科技、发展改革、环保、财政和工业等主管部门,也包括国内外智能与绿色建筑领域的技术集成单位,智能与绿色建筑项目设计和建设单位等。这预示着,从今年开始,绿色建筑将进入一个全方位、广覆盖的发展阶段,绿色开发

商机将逐步显露出来。

据悉,截至2010年3月,已有浙江省等19个省市建立了地方管理机构,并获准开展地方一、二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截至2010年7月,我国共评出43个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其中公共建筑25项、住宅建筑18项。

有建筑专家认为,绿色建筑应走出三大误区:一是绿色并不等于高价和高成本,人们误以为绿色建筑就是高档建筑,但部分由石膏和透气的秸秆组合而成的建筑,造价只有800元/平方米。一旦应用了这些技术和设备后,投资是很高的。二是并不是现代化的、高科技的就是绿色的,这样的认识误区亟待突破。把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的发展道路定位为高端、贵族化,不会取得成功。三是绿色建筑的标识不明确,人人都可以滥用,“绿色建筑”也就成为了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提高房价的欺骗性概念。 业内人士分析称,绿色建筑的建设难度在于我国既有的400亿平方米建筑的节能改造,如何让

既有建筑成为绿色建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曾表示,凡是财政投资的项目,都必须达到建筑节能的标准,一定要应用建筑节能的标识;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不管哪个公司或机构建造,都必须是节能的绿色建筑,这需要政府去实施,也需要广大市民关心、监督。

仇保兴说,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不能只停留在专家、政府官员和一些大企业、大城市上,而应进入寻常百姓家。要让老百姓知道什么是绿色建筑,不是有鲜花绿草、喷泉水池、绿化得好的楼盘就是绿色建筑。如果老百姓都能关注到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都注意到房屋的能耗、材料、对室内环境的影响、二氧化碳气体的减排等,那么大家的共识就会形成绿色建筑的市场需求。有了市场需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才能在全社会广泛地推广应用。

推荐阅读:

金三银四 衡水楼盘优惠信息串串烧

2400元/平起 衡水楼市动态播报

尚城国际3月5日火爆认购 商住两宜小户型走俏

女人节奉献 女性置业楼盘全搜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