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石家庄多银行遇无款可贷 开发商面临生存困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28 17:31

[摘要] 昨日有传言称,广东发展银行、华夏银行等三家中小股份制银行受到存贷比的影响停贷。上述银行对此回应称,并未完全停贷,“银行的信贷投放还是要维持”,不过银行就坦言今年监管层明显加大了对存贷比的考核,银行面临的资金压力确实较大。

(来源:燕赵都市报)昨日有传言称,广东发展银行、华夏银行等三家中小股份制银行受到存贷比的影响停贷。上述银行对此回应称,并未完全停贷,“银行的信贷投放还是要维持”,不过银行就坦言今年监管层明显加大了对存贷比的考核,银行面临的资金压力确实较大。

记者昨日采访河北省银行业有关人士发现,河北省银行也不同程度的存在贷款难贷的现象,有的银行甚至暗示客户需要购买几万元的基金或者其代销打保险产品才能够获得贷款;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为了吸引存款,高息揽储现象有有所抬头。

存贷款都出现“潜规则”

存款方面,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监管部门查的比较严,所以他们明面上都不会给存款人返现、赠礼,但是对于熟人则可以给一些礼品或者按照千分之二左右给一些返利。他表示这也是迫于考核制度的无奈,“目前银行内部的业绩考核向存款业绩全面倾斜,业绩基本上以拉到的存款数量为考核依据。大家惟有动用各种资源,利用各种办法,把钱拉到银行里。”

而在贷款方面,不少地市出现了银行把房贷放款或者是申请优惠利率环节,当成自己的一个筹码。有银行通过设置贷款附加条件,要求借款人办理信用卡、保险、保证不提前还贷等作为条件,来增加利率优惠,造成同等贷款条件的借款人,在同一家银行获得的利率优惠却不一样。

“服务人员隐晦的说,虽然没有强制要求办理基金存款类的业务,但是如果在其银行办理基金或者预先存款,贷款审批会更加快,因为办理基金和预先存款是个人经济实力的体现。这分不清是银行员工压力之下的个人行为,还是上层有所授意”,日前一位有此遭遇的客户孙女士告诉记者。

无钱可放是大多数银行的窘境

其实,自从本论货币紧缩政策启动以来,银行就面临贷款容易、存款难的局面。而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还是存贷利差,但今年贷款新增不仅受资本充足率约束,而且也受存贷比的严格限制,存款准备金不断提升,部分银行还有差额准备金。银行要扩大利润必须依赖信贷,而信贷增加的前提是存款增长。所以才造成了上述局面。

数据也说明了这一问题。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末,我省银行业存量存贷比为60.92%,比上年末提高0.5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79个百分点。1-2月增量存贷比为77.73%,比上年同期提高6.15个百分点,比存量存贷比高16.81个百分点。再加之存款准备金已经调至20%的历史新高的影响,银行的存贷比即将顶到天窗,无钱可放是大多数银行的窘境。

房地产商承压较大

在银行这种差钱的背景下,这种压力也直接传导给了开发商,尤其是中小开发商。记者昨日采访了石家庄几个开发商,他们都表示银行近期流动性的收紧,已经影响到了其项目的开发,“能团购的团购,能民间借款的民间借款,能抵押的抵押,总之是日子很不好过。”

有银行业界人士指出,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火爆,一些开发商扩张规模的速度较快,对资金需求大,而且快速发展的模式也使他们要求资金快速周转。但目前的市场情况与去年大为不同,信贷突然的刹车导致这些快速发展的房地产企业在资金方面突然遇到危机,“市场融资已经受阻的情况下,银行这条主要融资渠道再被切断,一些实力较弱的中小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将面临紧张甚至断裂的危险”。

推荐阅读:

衡水市区楼盘价格播报

刚需欲哭无泪 中国房价不可能降的19个的理由

2011必看禁忌 避开这些人生将大不同(图)

世界十大高层建筑排行 高到让人难以置信(图)

买房置业放心是 衡水高性价比放心房一览

白领最难买房的12大城市 石家庄榜上有名(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