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蚂蚁工房打开公租房新思路 租金比周边低三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30 19:07

[摘要] 刚找到新工作的小刘结束“蜗居”生活,住进闵行区一块农村集体用地上建起的公共租赁房小区内,这个被他昵称为“蚂蚁工房”的公租房小区,一套45平方米的公寓,租金比周边市场低3成,拎包即可入住,让他备感温馨。

(来源:新闻晨报)刚找到新工作的小刘结束“蜗居”生活,住进闵行区一块农村集体用地上建起的公共租赁房小区内,这个被他昵称为“蚂蚁工房”的公租房小区,一套45平方米的公寓,租金比周边市场低3成,拎包即可入住,让他备感温馨。

公共租赁房政策是上海去年新增的一项住房保障政策。根据制订中的《上海市住房发展“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上海将建设筹措公租房(含单位租赁房)1000万平方米、约20万套(间);加上目前已投入使用的各类单位租赁房项目,到2015年末,上海公租房总规模可望超过1500万平方米,覆盖约100万常住人口。记者近日发现,除了市级统筹的公租房项目外,以村民集资筹建、工业园区投资兴建等“创新型”公租房项目开始浮现,为解决公租房房源拓宽了思路,找准了方向。

“农民房”小区设施完备

小刘从华东师大研究生毕业后,原本和同学“蜗居”在东川路一间12平方米的房子里,虽然价格低廉,但空间狭小,煤卫都是合用的。小刘在七宝镇一所小学找到体育教师的工作后,被安排住进中春路上的联明雅苑。

“现在骑车上班也就十几,比以前要近多了,更重要的是终于有了家的感觉。”有了稳定的住所,小刘把妻子也接到上海。

联明雅苑位于闵行区七宝镇,是一块由联明村委向村里600多户村民集资8500万元筹建的特殊“公租房”。从外观看,是两排12层楼的独栋公寓,总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上下,完全没有“农民房”的感觉。

联明雅苑有保安、治安岗亭、减速带、隔离栏等社区安保措施,甚至还有一个为租客开辟的篮球场。“篮球场是免费开放的,工作之余不怕没有休闲活动。”工作人员说,虽然是“公租房”,但租客享受的却是公寓式服务。

租金比周边低3成

联明雅苑有房间404套,其中70平方米的两室户有72套,每月租金在2300元上下,现已租完。联明雅苑的负责人联明实业总公司董事长杨志荣表示,约45平方米的一室户还剩约80多套,根据朝向不同,一室户分成1480元和1580元两个价位。记者在“样板房”看到,屋内水电煤、空调、卫生间一应俱全。

在投入使用之初,联明雅苑因为产权性质的关系,水电煤都是工业用的。不过经过与有关部门的协商,水费和天然气的费用已经恢复到日常民用水平,而电价的问题则在与相关部门协调当中。

根据规定,公租房的租金比周边小区市场租金“略低”。杨志荣表示:“联明雅苑在租金上比附近小区要便宜30%。”记者发现,周边区域类似的商品房在租金价格上确实要比联明雅苑高出不少。

主要面向当地企业员工

目前联明雅苑90%左右的租客都是企业安排的,而且管理方对入驻的企业还设有“门槛”。“我们主要面向在七宝镇工作的企业员工,一般不对社会方面的个人租客开放,如果企业申请"入驻",还必须提供年缴税额100万元的凭证,这样的"门槛"保证了租客的整体素质,既方便我们管理,又不容易出现拖延租金的现象。”

而自租客在申请租住时,需要提供个人身份证和企业用工证明,“付三押二”后方可入住。“不过我们更倾向企业安排员工入住,自租客仅占总数的一成。”

公租房房源“多管齐下”

对于大多数希望解决住房问题的人来说,他们还是想能够有门槛更低的公共租赁房,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像联明雅苑这类价廉物美的“创新型”公租房,有没有可能会继续增加,让更多“夹心层”受益?

事实上,对于公租房房源的筹措,本市早已开始“多条腿走路”。根据《本市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可利用多种渠道筹集公共租赁住房,如结合旧城区改造、产业结构调整、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大型居住社区建设等项目,合理选址、集中新建或配建;从新建、配建的经济适用住房和其他保障性住房中,经规定程序批准转化等。而综合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适当集中新建的方式,也将大力推进。

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住房保障处处长李东告诉记者,目前本市各个郊区(县),基本都有了类似联明雅苑这样的房源,未来希望有条件的区也能积极推广。

推荐阅读:

衡水市区楼盘价格播报

3500元/平以下"放心房"全城大搜罗

置业 衡水低总价放心婚房推荐

文鼎轩26日内部认购意外遇冷 门可罗雀为哪般

白领最难买房的12大城市 石家庄榜上有名(图)

房价排行榜出炉 杭州高居榜首(组图)

清包装修两室两厅 3.9万打造100平混搭风(图)

2011买房必读:教你如何买人财两旺房(图)

太惊人了 3万元装修惊艳程度堪比10万非毛坯(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