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十条满周年 效果初显但调控绝不放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4-15 16:12

[摘要] “国十条”已满一年,国家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初衷,已逐步实现。

(来源:财经日报)“国十条”已满一年,国家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初衷,已逐步实现。

去年4月17日,《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十条”)出台,要求各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房地产市场调控。

调控效果初显

据上海某网站数据监控中心统计,2011年一季度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164万平方米,环比2010年第四季度大减55%,同比2010年季度也有10%的减幅。价格方面,一季度成交均价为22237元/平方米,环比小幅下跌3%,同比则上涨12%,全市19个区县中,有11个区域的成交均价出现下跌,其中卢湾区跌幅,为31.5%。

某网站分析师称,此轮调控主要从以下两方面直接影响楼市成交:一是推出“史上最严”限购令,使大量购房者被迫退出市场,大多数限购城市成交量应声而跌;二是多项政策对中高端住宅市场打击较大,不少投资、投机性购买力淡出,刚需占据市场主力,成交均价有所回落。

不仅仅是上海,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为19679元/平方米,环比下降26.7%,同比下降10.9%,出现了19个月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深圳市规土委员会数据显示,3月份深圳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跌破2万元,为19424元,环比下降5.99%,同比下跌5.04%。

与此同时,土地市场也开始降温。新华社援引中国某研究院的统计数据称,今年一季度,120个城市平均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1225元,环比下跌15%,同比下跌14%。总价位列前十的地块中,仅有两宗楼面地价过万元;溢价方面,仅有一宗地块溢价率超过100%,有两宗地块以底价成交。一些城市甚至有不少土地流拍。“地王”似乎偃旗息鼓了。

中国某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对记者表示,现在的土地市场应该说是温和理性的状态,这种状态传导到地价和房价上也会是一种温和理性的状态。所以说,只要地价平稳,房价就能平稳。

对于此轮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陈晟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逻辑是很清楚的,增加供给量,第二抑制投资,第三规范秩序,防止囤地囤房,所以现在的调控效果还是不错的。

而对于调控的核心——房价来说,陈晟表示,未来应该会是稳中有降。整体的房价“稳”,但保障房周边的房价将有所下滑,降价压力会比较大。

世邦魏理仕住宅部执行董事 则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持续加大,“我认为上市房地产企业扛不过1年,考虑到年报的披露,不可能连续两年年报数字不好看,再加上到期还贷压力增加,下半年以滚动开发为策略的开发商,就要使用降价的策略。”

截至1月11日,沪深两市已共计有8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2010年年报。数据显示,84家上市房企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705.9亿元,同比大减1150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