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一次交纳30年房租"老百姓伤不起

新华网  2011-05-23 17:24

[摘要] 近日,陕西省洋县房管局要求廉租房租户必须一次交纳30年租金,方可入住廉租房,导致部分租户无力负担。

(来源:新华网)近日,陕西省洋县房管局要求廉租房租户必须一次交纳30年租金,方可入住廉租房,导致部分租户无力负担。(5月22日《京华时报》)

经媒体报道后,当地政府虽已紧急叫停了这一做法,并开始向已交纳30年房租的居民办理退款手续,但其中暴露的问题还是值得我们深思。

早在两会期间,一些地方政府领导就公开表示,筹集保障房建设资金的难度很大,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的压力也很大。在此后的操作中,有的地方准备把没收的商品房作为保障房,有的地方让企事业单位用存量土地建保障房来充数,还有一些地方试图通过央企建“福利房”来帮助完成指标。总之,歪招不少。

中央给地方政府下达保障房建设任务,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逐步解决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消除稳定隐患。而廉租房的主要用途,就是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让低收入者住有所居。设置一次交纳30年租金的门槛,显然有违中央精神。

一下子建设这么多保障房,对一些地方政府来说的确有压力。但各地政府应明白,加快保障房建设,解决中低收入阶层住房问题,是政府的责任。当前,住房领域为何矛盾较多?地方政府对住房的民生属性重视不够是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地方政府在发展过程中能够正确处理好城市建设与老百姓利益的关系,能够把政府利益与老百姓利益有机结合起来,住房难、购房难等问题也就不会这么突出。

改革的目不仅仅是让经济获得更快的发展,让城市变得更加漂亮,更要让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对洋县严重扭曲保障房建设初衷的行为,不仅要予以纠正,而且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此外,还要举一反三,要防止在保障房建设和供应中再出现类似问题。近一段时间以来保障房领域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提醒我们,要做好这项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保障房建设任务完成以后,如何确保保障房公平合理分配,也是舆论关注的焦点。

惠民政策能否真正起作用,真正给老百姓带来实惠,重在执行,贵在落实。任何的扭曲,都会对政府的公信力、生命力造成影响,给政府形象和影响力造成伤害。这方面,我们的教训不少,我们不希望地方政府在保障房建设上再犯类似的错误,更不希望政府在这项惠民政策上再次失分。

>>>推荐阅读:

20个客厅绝美装修方案 让你的家惊艳四座(图)

22图秀48平袖珍小户型 两居小家温馨升级(图)

中国十大城市男人潜在购房能力比拼 女人必看(图)

折扣红五月 衡水市区楼盘报价

小夫妻巧装69平两室一厅 精致实用两不误(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