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房贷或将趋紧 首套房首付暂时按兵不动

西安晚报  2011-05-24 15:57

[摘要] 今年以来,央行连续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银行放贷的闸门收紧。昨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银行了解到,存款准备金提高后,银行房贷政策趋紧将成为趋势。

今年以来,央行连续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银行放贷的闸门收紧。昨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银行了解到,存款准备金提高后,银行房贷政策趋紧将成为趋势。

银行房贷暂按兵不动

招商银行西安分行个人信贷中心总经理柳海源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房贷的定价比较低,但个人房贷业务的风险比较分散,期也比较长,是银行稳定的收入来源。现在银行挑客户,客户日后自然也会挑银行,出于持续经营的考虑,招行暂时不会轻易变动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

建设银行西安分行个贷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建行的首套住房首付成数没有提高,还是在三成。此外,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也暂时没有对首套房贷政策有所行动,目前仍保持着首付比例三成,利率按基准利率执行的政策。而农业银行个人贷款咨询部介绍,“在贷款利率上,农行至少是三成,具体会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确定。一些客户会上浮10%或者更高。”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如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也都表态首套房贷利率没有提高。

首付若上调买房者无奈

“月供已经很高,如果首付再上调,我们的买房大计恐怕悬了”,在西安做生意的刘先生坦言,“我们都是工薪族,积蓄有限,还要养孩子,能承受20万元首付,4000多元月供。可现在房子很少有60万元以下的,如果首付再加10万元,我们只能接着租房,明后年再说了。”

据了解,众多首次置业的“80后”刚性需求族,随着年龄增长不得不购房结婚,在房价居高不下、首付款比例或将提高的背景下,买房成了越来越“揪心”事情。如果在目前的利率基础上再上浮10%,同样贷款50万元,每个月要多还150元,与往年七折利率优惠政策相比,要多还600多元。业内人士指出,银行若提高首付比例,会使一些刚性需求人群因凑不够首付而延缓或放弃购房计划,从而对购房需求起到一个更明显的抑制作用,预计房价在五六月份后将呈现一个回落的态势。

额度减少房贷或将趋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资深分析师表示,“我国许多银行要求各级分行首套房贷执行不低于三成的首付款比例标准,但考虑到不同客户的风险情况、首付比例、信用等因素,分行可根据自身经营和市场情况,对当地房贷进行细化和差别化调整。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五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21%的高位,各银行贷款额度明显趋紧,为了能够以有限的信贷额度保持相当利润率,银行将会选择提高房贷门槛。商业银行以盈利为目的,当信贷额度大,钱贷不出去的时候,就对放贷给予利率优惠,当信贷趋紧时,往往就提高利率水平,以达到以价补量。”

据悉,虽然各大银行首套房首付暂时“按兵不动”,但多数银行房贷周期都已明显拉长。此前,如果申请首套房贷款,一般半个月左右就可以获得审批,而如今,至少要做好批贷时间超过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打算,如果是购买二手房,购房人则需和卖家在商议过户时间时多准备些“提前量”。

标签:银行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