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河北套房贷利率上浮10%-30% 刚需族或受误伤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5-26 11:27

[摘要] 近日,房贷市场又掀起了首付比例以及利率提高的一波热潮。针对四大国有银行的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已取消优惠,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上升到四成以上的传闻,银监会表示,目前银监会的房贷政策没有改变,仍然是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三成。

(来源:燕赵都市报)首套房贷利率出现上浮

近日,房贷市场又掀起了首付比例以及利率提高的一波热潮。针对四大国有银行的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已取消优惠,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上升到四成以上的传闻,银监会表示,目前银监会的房贷政策没有改变,仍然是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三成,在此前提下,商业银行可以根据当地房地产市场情况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对首套房首付款比例进行调整。

记者昨日再次对我省房贷市场进行了采访,发现我省多家银行虽然针对首套房贷依然是首付三成的政策,但是已有不止一家银行将其利率规定为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20%,也有个别楼盘表示,现在购买首套房,如果申请三成首付的话,则需要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的利率政策。对此,本报记者采访多位专家都认为,部分银行房贷政策变化,体现了商业银行对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加码,目的在于抑制房地产泡沫,同时也有部分刚性购房需求或被这样严厉的政策所误伤。

个别类型贷款利率上浮100%

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在“防通胀”大背景下,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普遍已达到19%,大型商业银行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21%的历史高位,且仍有可能再上调。因此,许多银行实际上已经被逼得“无钱可贷”。不得不舍弃很高的“房贷”肥肉,而将资金抽离到其他经营领域,譬如经营性贷款和消费性贷款利率普遍上浮了10%-30%,达到8%以上,有的银行甚至上浮100%。在额度紧张的前提下,银行更倾向于利润化,所以不惜挤占房贷额度来做这些业务。

刚性需求或受到误伤

银监会人士向记者指出,住房按揭贷款的差别化信贷政策就是要求对住房投资与消费做一个严格的区分,以便遏制住房投机炒作。按照这一说法,对于炒房投机者,要利用住房按揭贷款就得按照市场定价,其首付比例及利率都得提高。目前,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部分银行出于对当地经济、房地产市场及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评估,自主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就是住房按揭贷款的差别化信贷政策的体现,但由于首付门框提高,一些“刚需”购房者有可能被调控。

以一套总价100万元的新房为例,首付以及利率调整前,仅需30万元的首付,一旦首付提高至四成,马上就多出了10万元的首付房款。此外,由于央行连续加息,购房者的成本进一步放大。有市场人士预测,此时,如果大幅度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刚需”置业计划被打乱。

也有观点认为,这样紧缩的房贷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有益无害,既可降低银行的信贷风险,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投资者过度涌入市场,从而改变住房市场的预期。而市场预期一旦逆转,就意味着住房市场价格开始回归理性。

>>>推荐阅读:

中国内地十大奢侈城市 看看河北哪个城市上榜

44款经典家居设计 品鉴与赏析间定格爱家(图)

世界十大奇特建筑 街头建筑创意广告令人惊叹

刚需置业必看 衡水折扣楼盘盘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