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加息后购房压力变大 小企业贷款机会将会增多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7-10 14:18

[摘要] 昨天起,国内的基准利率正式上调0.25%。调整后,一年期定存利率从目前的3.25%上调至3.5%,一年期贷款利率则从6.31%上调至6.56%。记者昨日采访发现,这次调整后,市民贷款买房的压力变大,但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也许将变得相对容易。

(来源:重庆日报)昨天起,国内的基准利率正式上调0.25%。调整后,一年期定存利率从目前的3.25%上调至3.5%,一年期贷款利率则从6.31%上调至6.56%。记者昨日采访发现,这次调整后,市民贷款买房的压力变大,但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也许将变得相对容易。

加息是为了控制通胀

据了解,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提高基准利率,也是从去年以来第四次提高利率水平。澳新银行的经济师分析,央行加息此举,表明其愿意在某种程度上牺牲部分经济增速,来控制通胀以及通胀预期的上升,进而实现经济“软着陆”的目的。而考虑到通胀以及金融稳定的因素,该经济师认为,央行今年的加息举动或许没有完成,为了控制通胀和管理通胀预期,央行可能会在第三季度再加息一次。

但国内几家大型券商却认为今年央行的加息可能已经结束。

中信证券表示,本次加息后,5年期贷款7.05%的利率已经回归2005—2007年的投资稳定期间水平,贷款利率基本合理。未来可能不会继续加息,但下半年或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2-3次。国泰君安证券也认为,现在的银根紧缩周期或已经结束,央行未来可能不会出台新的紧缩政策。

每月将多还房贷,房价下降或更明显

此次利率提高后,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6.80%提高至7.05%,我市贷款买房的市民每个月将多付房贷。

以20年期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的商业贷款为例,每月还款额由7633.40元提高至7783.03元,相当于每月还款增加149.63元。值得一提的是,上次4月6日的加息是上调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0.20%,而这次上调0.25%。由此,我市5年期以上的房贷客户更受本轮加息影响。

银行人士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以85折优惠利率、20年期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的商业贷款为例,加息之后,每月还款额由7037.97元提高至7159.98元,每月便需多还款122.01元。

不仅如此,央行同时还宣布了要提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分别提高至4.45%和4.90%,分别较之前提高了0.25和0.20个百分点。若以50万元2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公积金贷款为例,每月还款额由3217.48元提高至3277.22元,相当于每月需多还款59.74元。

另一方面,澳新银行经济师称,对于当前已经略显低迷的楼市而言,此次加息购房需求的抑制会更为明显,在当前市场下行的情况下,房价下降也许会更为明显。

中小企业多了贷款机会

“但是加息对中小企业来说,是个难得的好机会。”市社科院企业研究所所长王秀模分析,国内目前用于企业贷款的总量相对较多,但分布情况却并不均衡。“大企业往往更容易贷到款,小企业却相反。”

他认为,加息之后,一些大企业的资金需求会因此受到抑制,从而挤出一部分信用贷款,以扩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供给,减轻融资压力。

>>>推荐阅读:

加息后买房更加艰难 曝年轻房奴十大危害(图)

54平经典蜗居装修记 简约田园的两室一厅(图)

衡水投资热盘一览

两居室只花6万 精明主妇打造三口清新美家(图)

装修必看 网友入住后22条装修得失大盘点(图)

拒绝裸婚 衡水高性价比放心婚房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