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0月份房价全面下跌 限贷限购政策明年或放松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1-21 10:59

[摘要] 近期房价全年下跌,开发商降价促销消息屡见报端。人民大学发布报告指出,房地产市场限购限贷款政策明年或放松,房地产调整幅度不会超过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房价全年下跌,开发商降价促销消息屡见报端。人民大学发布报告指出,房地产市场限购限贷款政策明年或放松,房地产调整幅度不会超过25%。

双限政策明年或放松

据《京华时报》报道,昨天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指出,明年3季度中央政府可能逐步放松“限贷”,然后放松“限购”,但房地产下行仍是调整的基本模式。

报道援引人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本轮房地产的深度调整在本质上是政策调控的产物,将以经营策略与价格调整为核心,它不是资产负债恶化型的调整,导致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加剧和部分杠杆化过高的激进型开发企业陷入流动性危机。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和全面抛售,更不会引起经济的硬着陆。

刘元春强调,预计明年2季度地方政府可能以“暗度陈仓”的方式采取松动策略。整体看,地方财政对于土地的依赖以及9%的经济增长社会约束线决定了本轮房地产调整的幅度不会超过25%,3季度中央政府可能逐步放松“限贷”,然后放松“限购”,但房地产下行的惯性决定了全面回落是明年房地产调整的基本模式。

10月房价全面下跌 地方卖地收入缩水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城市有34个,比上月增加17个。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呈下跌态势,环比跌幅分别为0.1%、0.3%、0.2%和0.1%。

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多数重点城市的土地收入都未能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北京、上海等12个重点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缩水,土地出让收入同比下滑幅度大于土地出让面积的下滑幅度。

监测的22个重点城市中,土地成交金额同比下降的城市有12个,超过半数,其中跌幅超过50%的有2个,西安跌幅至71%,另外跌幅超过30%的有7个。

“调控下的房价下降效应已经传导至上游的土地供应。”报道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秀山表示,严格的限购、贷款政策都削弱了开发商的拿地热情,开发商降低竞标地价也是可以理解的;此外,保障房开工项目的增多对土地出让价格造成一定影响。

另一位专家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城市与乡村发展研究室研究员刘盛和表示,“土地出让主要是以房地产用地,即商业性用地为主,以此充实政府财政收入。”政府之所以能够在“土地财政”上获得高,主要原因就是政府征地成本较低,致使农民的利益被政府和开发商一并拿走。

刘盛和认为,伴随农民对土地价格的认识提升,未来将不会出现以往的低地价,换言之就是政府从“土地财政”上的将逐渐下降。这对那些过于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来说无疑加大了压力。

>>>推荐阅读:

避免血光之灾 居家不可不知的34条禁忌(图)

3万5搞定3室2厅 看网友晒史上最省钱装修秘笈

70款电视背景墙设计 打造客厅"亮点"(图)

暖冬置业大行动 市区楼盘报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