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开发贷款难增加 降价或成今年楼市主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03 1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央行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日前新鲜发布。报告显示,2011年房地产新增贷款出现大幅缩减。在楼市调控背景下,贷款难度的加大,促使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加大,个人购房贷款成本上升。专业人士预计,2012年房企的融资困局仍然难有突破。

房地产新增贷款占比大幅缩减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房地产累计新增贷款共计1.26万亿元,较2010年下降38%,占新增贷款总额的比例为16.9%,较2010年下降8.5个百分点。

“2011年以来银行对房地产领域新增贷款规模出现了明显下降。”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分析认为,一方面,为抵御通货膨胀,信贷政策持续收紧,导致银行整体可贷额度大大减小。虽然2011年年末央行下调存款准备率,但全年供给上调存款准备金率6次,相当于全年冻结资金约1.8万亿元。2011年全年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总额较2010年下降6%。而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效果显著,房地产行业景气度降低,房企在房价下降、融资难度加大、负债率上升等情况下,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会促使银行层面对于楼市调控带来的风险评级上升,从而在整体贷款额度减少的基础上,对于房地产领域贷款的投放力度大大减弱。

“2011年房地产贷款的缩紧,意味着2012年房企获得银行贷款的通过率仍会较低。”张月认为,即使2012年的货币政策有稳中有松的预期,在楼市继续调整的过程中,房企融资形式仍然严竣。

保障房新增贷款或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2011年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3499亿元,全年累计增加1751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50.1%,比今年初水平提高31.7个百分点。

“保障房建设的主体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由于有土地和地方税收作为隐形担保,是银行眼中的优质客户,银行更乐意于将贷款投放在保障房建设上。”张月认为,而在二三线城市,大量保障房建设增添了政府落实楼市调控与地方经济发展之间的博弈程度。在政府土地收入缩减、开发商自顾不暇的状况下,保障房建设的融资支持,将有利于缓解地方政府建设保障房的财政压力,也同时有助于二三线楼市调控的持续。

张月表示,虽然2011年保障房贷款是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主力,但是,2012年保障房开工建设目标由1000万套调低到700万套,环比下降了30%,银行或将降低保障房的贷款额度转向投放到其他领域,而是否会增加到商品房开发,还将取决于2012年的整体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状况和开发商的负债率等诸多因素。

>>>推荐阅读:

看得见摸得着 衡水市区现房房源大盘点

有些禁忌不得不防 34种房型绝不能买(图)

5万8打造82平米两居室 详细装修清单揭秘(图)

装修不求人 教你如何全方位省钱非毛坯秘笈(图)

开局2012 衡水一周人气楼盘排行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