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限购退出尚无时间表 房产税或将替代限购

财经国家周刊  2012-03-05 09:16

[摘要] 2012年全国“两会”前夕,持续近两年的房地产调控是否即将“政策见底”,成为业内人士关心的话题。

研究制定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再度被提上决策议程。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近期或有时间表

2012年“两会”前夕,持续近两年的房地产调控是否即将“政策见底”,成为业内人士关心的话题。

2月24日,距离上次“降准”时间不足3个月,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针对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定向宽松”,但对信贷政策高度敏感的房地产业而言,仍旧难掩“松绑”的预期。

“松绑”的政策敞口并未出现放开迹象。就在此前两周,以“免契税”、“发补贴”刺激刚性购房消费的安徽“芜湖新政”刚一出炉,就被舆论解读为“新年地方政府救市枪”。该政策旋即被叫停。芜湖新政“半日游”,情形与去年10月试探性松绑限购令的广东省佛山市如出一辙。

“去投资、保自住”,这原本是相对合理的房地产调控目标取向,可仍有业内人士担忧,在没有“长效机制”作为调控替代手段的情况下,如果任由地方政府自行“救市”,可能会使房价再度“反弹”,继而吞噬此前的调控成果。

上述矛盾揭示出,当前中国住房制度改革面临一项艰巨挑战:如何实现从过渡性、临时性调控政策,向长期化、制度化的体制机制转换。《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获悉,中央高层近期对“研究制定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问题十分关切。有迹象表明,推进房产税的改革试点工作近期或有具体时间表。

楼市“限”时代

政府有没有办法让房价不涨或是降下来?在多次调控均在房价“报复性反弹”中被戏谑为“空调”后,在2010年4月至2011年全年,房地产市场首次领教到干预的威力。这一次,调控效力不再被怀疑。

2011年9月,房企巨头万科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隐约折射出,限购政策对房地产行业已构成“扼喉”威胁。据万科对北京家庭的入户抽样调查,在严格的限购政策下,北京只有3%的家庭有资格、有能力、有意愿买房,折合户数为20万户。

有业内人士抱怨说:“限购政策,等于是以行政手段关闭了市场。是休克式疗法。”这也为万科、龙湖、中海、保利等房企巨头随后在范围展开降价潮、“抢收行动”埋下伏笔。

事实上,自限购令发布天起,便在房地产界产生震撼。

2010年4月17日,“新国十条”出台,首次提出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13天后,北京率先出台限购令。同年9月29日,多部委出台调控新政,条便规定“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要在一定时间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限购令大幕由此拉开。

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发布通知再度强化限购政策,随后限购城市从2010年的不足20个增加到近40个。同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二三线城市也要限购”,随着台州、珠海等城市跟进,限购城市数量增加到近50个。

“限购令的用意非常明确,就是遏制投机投资购房需求。”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对记者说。

与限购同期执行的还有限贷——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购买二套及以上住房行为进行限制,是从金融政策层面对限购令进行了补强。

限购令对楼市产生的影响直接而明显。据2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2年1月份的70个大中城市当中,房价环比下调的城市48个,持平的城市22个,没有一个城市出现上涨。而自去年起,限购城市房价下降趋势尤为明显。

在本轮调控当中,主打“限”字诀的政策,不仅仅是限购和限贷。

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发布通知,首次强调“落实地方政府责任”,要求地方“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因为包含了多个颇具新意的调控政策,此次国务院的通知也被公众称为“新国八条”。

为顺利完成房价控制目标,一些城市出台“限价”、“限卖”政策。北京东部某住宅项目销售总监告诉记者:1月以来,他已经连续三次申请预售许可证,均未得到审批,原因即在于该楼盘单价超过6万元/平方米,超出政府“限价”政策容忍范围。

实际上,在2011年全年,北京因售价过高而被暂停销售的楼盘并不是个案,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也出现过类似的“限卖”情况。

陈国强认为,以限购、限贷为主的调控措施已经收到了明显成效。“房地产开发周期一般要2到3年,由于有效遏制了大量的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楼市由供不应求变成供大于求,库存不断积压,成交量、价格势必下滑。”

据统计,2011年657个城市均按要求公布了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汇总的材料看,绝大多数地方基本实现了年初制定的目标。虽然“限”式调控收效明显,可一年来也不断有争议。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说,限购使房地产又回到“凭票供应”的计划经济年代。

每月还贷多少最合适 80后必看的买房建议(图)

小户型变大空间 25款设计迎来新飘窗时代(图)

别让害了你 装修必知的17条禁忌(图)

阳春三月迎回暖 衡水市区楼盘报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