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价一周年楼市进精确调控期 房价下跌成定局

证券日报   2012-03-27 08:39

[摘要] 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新国八条”,其中第一条就明确提出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要求2011年各城市人民政府要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现在时间来到了2012年一季度末,各地方限价目标出台将满一周年。

编者按: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新国八条”,其中条就明确提出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要求2011年各城市人民政府要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现在时间来到了2012年一季度末,各地方限价目标出台将满一周年。近一年来,房地产调控成果如何,有什么进展,房地产市场又发生了怎样变化?本报特推出专题,逐一加以梳理。

房地产投资热情终结 房价下跌成定局

房价过快上涨被抑制,房地产不再是全民投资的,房贷在经历了优惠取消、提高基准利率后,而今又恢复了针对性优惠。

“限价、限购”是本轮调控新祭出的有力措施,虽然在推出之初被指行政色彩浓重,但却是加速了房地产调控尽早显现。去年初,国务院要求各地方在2011年3月底公布限价目标,随后,北京、上海等地率先公布了控制目标。而今,各地方出台限价令即满一周年,房价过快上涨的野马被拉住,房地产也不再是全民投资的对象,房贷在经历了优惠取消、提高基准利率后,为确保刚性需求,而今房贷利率又恢复针对性的优惠。

全民投资热潮终结

一二线城市严格执行的限购、限贷,终结了房地产作为居民投资的时代。

央行公布的2012年1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25.7%的居民偏好“基金、理财产品”,这个比例较去年4季度提高了3.2个百分点,是居民的投资;居民另一主要投资方式为“实业投资”(16.4%的居民倾向该种投资,是2009年以来的值);“房地产投资”意愿继续回落,较去年末和同期分别降低了1.4和10个百分点,在主要投资方式中列第三位。

链家地产分析师冯联联认为,2011年3季度时,我国居民房地产投资意愿排名,但是从2011年第四季度跌落至第二之后,在今年季度继续降低至第三,主要预示着当前调控效果已经触动了投资者对于后市预期的乐观神经,长期来看,投资者认为“投资房地产不值得”比房价下降本身更能促进市场的良性发展。

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1%,与上季基本持平,是1999年调查以来的同期值。在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中,高收入居民(家庭月收入5万元以上)投资房地产意愿,仅为13.7%。特大城市(北京市、上海市)居民的房地产投资意愿甚至低于2009年初的水平,仅为9.4%。

研究中心认为,近两年以来直接动用行政力量的政策调控已经令市场深刻体会到了政府控制房价的决心,房价只涨不跌的信心被击溃。至于未来,保障房体系建设的推进以及房产税的逐渐加入将彻底改变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格局,前者将对商品房市场需求形成巨大的分流效果,尤其中低端市场供求关系将逐步逆转,而后者一旦成熟并在重点城市范围内广泛推行,则将全面打压包括高档房在内所有产品的投资空间,尤其在调控常态化、市场单边向上趋势难现的背景下,过去十年里几乎呈现无风险盈利的房产投资模式可能将被终结。

>>>延伸阅读:

"金三银四"打折忙 楼盘优惠信息大盘点

有些禁忌不得不防 34种房型绝不能买(图)

小户型装修秘笈 30款完美小家装修案例选(图)

3月25日看房团凯旋 意向成交50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