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保障房建设新思路:公租房代替经适房走向前台

证券日报  2012-04-19 08:33

[摘要] 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十二五”的重头戏之一,其建设质量、配套设置、分配公允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近日有消息称,作为“国务院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协调小组”的牵头部门,住建部正抓紧起草《基本住房保障条例》,拟对保障性住房的公平分配、退出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和路径进行规定。

(来源:证券日报)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十二五”的重头戏之一,其建设质量、配套设置、分配公允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近日有消息称,作为“国务院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协调小组”的牵头部门,住建部正抓紧起草《基本住房保障条例》,拟对保障性住房的公平分配、退出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和路径进行规定。这意味着,执行“限购、限贷、限价”政策一年之后,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限”字标签的短期调控政策施行的同时,房地产市场长期制度建设正在被提上当前日程。

此前,多个城市已经先行推出2012年的保障房建设思路——用公租房代替经济适用房。去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曾提出“承继式调控”的房地产调控的指导思路,其核心就是用长期制度建设的完善来取代短期行政手段。

经济适用房通常在购买满一定年限后,按照当地政府规定,补缴相应的综合地价款项,即可获得“完全产权”上市交易。由于补缴额度的标准划定能否与土地增值等同存在不确定性,从而导致经济适用房的再上市交易产生了较大的牟利空间。为规避这其中不甚合理的利益,住建部拟对保障性住房的公平分配、退出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和路径进行规定。

今年1月份,江西省住建厅宣布,从2012年起,江西省将停止新建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从层面看,江西省应是个正式公开宣布停建经适房的省份,也是明确将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三种保障房“并轨”为公租房的省份。

3月末,深圳市召开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深圳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目标确定为:新增安排筹集4万套、开工3.5万套、竣工1万套,供应2万套。今年新开工的保障性住房项目主要以公共租赁房为主,还有安居商品房和拆迁安置房,取消了经济适用住房类型。

深圳市之所以取消了经适房建设,是因为广东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提出,逐步将广东省现有的廉租住房、直管公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并轨运行,统一归类为公共租赁住房(简称公租房),只租不售。除已批准立项的项目外,暂停新建经济适用住房,将其供应对象全部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包括: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根据《方案》,新建公租房每套建筑面积40平方米左右,计划到2015年底,广东全省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要达到20%左右,使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包括特困家庭)住房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随后4月初,郑州市也明确将暂停新建经济适用房。郑州市房管局副局长贺明理表示,未来郑州市将重点突出公租房建设。一方面,鼓励大中型企业和医院、学校等公益性社会机构,利用符合城市规划的自用土地建设单位公租房,满足本单位需求后再由政府统一对外租赁;对小型企业等用工相对较少的单位,由产业园区、新的城市组团辖区政府自行筹资并组织建设。另一方面,对未办理土地划拨前置条件的经适房项目,将廉租房、公租房配建比例提高到20%。

北京市虽然没有提出完全用公租房代替经济适用房,但是北京住建委已经提出了经济适用房回购方案草稿,有可能在第二季度正式出台。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杨斌介绍说,北京市住建委正在抓紧进行政策研究,计划对新的经济适用房入市后采取封闭的管理办法。经济适用房的出售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事情。经济适用房是全社会的资源,也是老百姓的公共资源,其目的是为了解决住房困难,确保全社会中低收入人群住有所居;而不是获得经济利益。在从长期的体系建设中,政府还是要把经济适用房放到保障房体系之中进行运转。

>>>延伸阅读:

水市湖城建设快速推进 衡水湖周边项目大通关

客厅关乎未来 装修28个"NO"不得不看(图)

装修公司不敢说的秘密 20条超强省钱宝典(图)

低至2148元/平 衡水市区楼盘报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