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多头解决资金之困 或推动行业洗牌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4-24 08:56

[摘要] 近日,绿城中国再次转让旗下置业公司股权回笼资金折射出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隐忧,而不断公布的一季报也暴露出房企所面临的利润亏损、负债承压等问题。

(来源:新华网)近日,绿城中国再次转让旗下置业公司股权回笼资金折射出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隐忧,而不断公布的一季报也暴露出房企所面临的利润亏损、负债承压等问题。

专家表示,在调控持续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库存压力不减,不少房企开始采取降价促销、信托融资、出让股权等手段积极新寻求出路,在推动产业升级的同时,或迎来房地产行业“洗牌”。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1至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10927亿元,同比增长23.5%,增速比1至2月份回落4.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52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6%;商品房销售额8672亿元,下降14.6%。

一位大型房地产企业销售总监对记者表示,与去年相比,一季度房地产企业销售量下滑,库存增加,一些开发商采取降价的措施,以价换量,但是价格下去,量却没显著上升。

据记者粗略统计,在已经公布一季报的50多家公司中,超过半数净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下降,其中不乏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行业标杆企业。

一季报显示,保利地产2012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37亿元,同比下降23.52%;招商地产今年前三月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29亿元,同比下降23.5%。

此外,区域性房地产公司也出现业绩下滑,例如,华丽家族公司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794万元,同比下滑89%。

销量下滑,库存承压,而房地产行业调控持续,银行房地产贷款依然审慎。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

专家表示,尽管目前各家商业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松动,但仍严格执行第二套和第三套房的房贷政策,对去库存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而近日杭州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申请破产一案,使得中小房企贷款风险备受关注。不少银行对房地产贷款慎之又慎,市场消息称有银行下发文件,规定“分支机构不得对小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

除了中小型房企,大型房企的短期债务压力加大。以保利公司为例,一季度末保利地产净负债率124%,较年初基本持平;而账面现金较年初下滑,且短期借款及一年以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占现金比较年初上升。

>>>延伸阅读:

"金开利世纪大道杯"春季房展 参展楼盘抢先看

备战国际马拉松比赛 衡水湖周边项目大通关

房价探底? 市区精品房源2188元/平起劲省12万

工薪一族看过来 你也能买得起的低价楼盘

当"豪门"遇上"豪门"衡水豪宅大PK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