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信托重启渺茫

东地产  2012-06-02 00:00

[摘要] 近日,有关房地产信托6月重启开闸的消息掀起不小波澜。业界纷传,自去年部分被叫停后,房地产信托目前有放松迹象,6月有望重启。然而,《东地产》记者经过多方走访证实,目前并没有明确的线索可以证明房产信托政策会放松,很多业内人士对此依然持谨慎观望的态度。

房地产信托在兑付危机与重启开闸传言之间,考验着房地产企业融资神经。

近日,有关房地产信托6月重启开闸的消息掀起不小波澜。业界纷传,自去年部分被叫停后,房地产信托目前有放松迹象,6月有望重启。然而,《东地产》记者经过多方走访证实,目前并没有明确的线索可以证明房产信托政策会放松,很多业内人士对此依然持谨慎观望的态度。

银行、信托公司不知情

时隔近一年,媒体报道房产信托有望6月份重启,对于沉寂许久的房地产融资市场无疑是个天大的利好消息。"政府一直都是鼓励多元化融资的,并没有排斥信托融资。之前的叫停只是说要等它的制度更成熟,如果时机到来了,部分开发商资金链短缺的问题将会得到一定的缓解,市场是很欢迎的。"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对记者说道。

《东地产》记者随机走访了沪上的几家银行,咨询房产信托产品,了解到银行近期都没有打算出售房地产信托产品。一位工商银行(601398)的工作人员透露:"我们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目前来看是没有动静的。"建设银行(601939)也没有相关产品出售,在工作人员的记录本上,写明本周内就有好几位市民前来咨询房地产信托产品。农业银行(601288)的某家营业厅倒是表示可以推荐房地产信托产品,但是不是农行自己的信托产品,而是一家投资管理公司委托银行工作人员代为推荐。记者随后致电了此投资公司,公司业务经理透露目前只有基金产品出售,房地产信托情况不明。

《东地产》记者随后采访了上海几家信托公司。上海爱建信托投资公司负责人透露,马上要推出一项杭州地产项目的信托产品,投资者可以购买。"去年是叫停了一些信托公司和产品,但是不是针对全部,融资金额过多、风险大的、不合格的才是监控的对象,我们是目前上海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还可以正常运营的信托公司",该公司邹姓经理认为:"政策是不会放开的,房地产信托融资的比率和速度只会越来越放缓。"

而上海国际信托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传言并不知情:"到底会不会在6月底放松,谁也不清楚。"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5月底也计划出售恒大地产镇江项目的信托产品,但是他们否认这和"6月放松"的消息有关。

记者还采访了中国信托业协会,工作人员拒绝透露相关信息,并表示:"这要问监管部门,我们不负责这块。"

业内表示很"淡定"

对于这次的传闻,业内多持观望态度。"目前是房价调控的攻坚阶段。在中央的政策高压下,不少地方政府也承担着极大的压力。一方面土地出让金是这些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一方面房地产行业的兴衰已和当地经济增长、官员政绩息息相关。很多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隐性的"救市"政策。而对中央来说,其任务是调控房价,在适当条件下进行一些政策微调来满足必要的流动性也非意外之事",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郑知行强调:"对6月重启房地产信托的消息仍有待关注,尚不能定论。未来政策能否放松在相当层面上要看政府对楼市调控的要求。"

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信托放松不无可能,但可以肯定的是放开后法律和制度监管将会更加完善、严格。"即使6月份真的如传言会放开,也是一步一步来,可能会有陆续的监管措施出台。"

上一轮的房地产信托被叫停与信托放贷不合规有很大关系。房地产信托的风险系数一直居高不下。清科研究中心5月21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当前房地产信托即将面临兑付高峰期,因此加强风险监控显得尤为必要。郑知行提醒道:"放松的同时很可能伴随着更严格规范的监管和限制,不合规的房企将被拒之门外,政策红利有限。"一旦政策放松,房地产市场必然会受到影响。"房地产信托政策放松,对房地产市场是个利好,意味着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将得到一定的缓解,房企的融资渠道将更为开阔。"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郑知行对此表示很乐观。

星浩资本私募界地产专家

星浩资本 解密大鳄级LP

当黑石集团成立一年半的时候,488个潜在投资人拒绝了成为黑石潜在合伙人的机会;当凯雷资本成立一年半的时候,公司创始人史蒂芬?诺里斯仍在为寻找美国军方背景的合伙人奔波;当KKR集团创立一年半的时候,没有人知道KKR是做什么的……

与这些今天在金融界雄霸一方的私募股权大鳄相比,成立于2010年下半年星浩资本,仅仅用了一年半就已成为行业标杆。而星浩资本平台背后,那些在中国民营企业界声名显赫的有限合作人(LP, Limited Partner),更是星浩资本CEO赵汉忠及其团队号召力最无可争议的佐证。

在星浩资本的LP中,我们看到一连串享誉企业界的名单:复星集团、阿里巴巴、易居中国、苏宁电器(002024)、巨人集团、均瑶集团、华谊兄弟(300027)、涌金集团、巨人网络、万达集团、新光集团、泰豪科技(600590)、丰收日集团、报喜鸟、爱士达集团、万丰奥特、伽蓝集团、欧普照明、舜嘉建设、中天集团、中厦建设、江都建设……

稍作梳理,我们很容易列出这个LP团队的共性。这些LP是中国最民营企业的代表,比如复星集团和阿里巴巴,前者是中国的综合类民营企业,后者是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创新者与领军者;这些LP也是行业或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比如易居中国和华谊兄弟,易居是中国房地产流通服务领域的领导者和整合者,而华谊兄弟则贵为影视传媒业的"一哥";这些LP也是中国奇迹的见证者和创造者,比如苏宁集团和万达集团,苏宁电器自2003年上市以来高速成长,股票价格上涨近50倍;万达集团则销售额超过千亿,成为商业地产龙头企业;这些LP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再创奇迹的希望所在,均瑶集团、涌金集团、巨人网络等上述一连串的民营企业,在地产、金融、新能源、民生消费等多个领域内,已经或正在成为行业龙头,是当前中国经济调结构、促转型背景下,民营企业界举足轻重的中间力量……

这些中国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在星浩资本的平台上,以LP之身份,参与或影响普通合伙人(GP)的重大决策,共同实践"汇聚民企力量、打造民企深层舞台"的"星光耀"梦想,成就中国民营企业大发展的宏伟蓝图。而作为星浩资本的开拓者和领导者,赵汉忠和他的团队重任在肩,亦将不负众望。

>>>延伸阅读

鑫境界湖城交友会6月9日浪漫揭幕

政策微调刺激楼市刚需 优势企业或否极泰来

房企"烧钱"旅游地产 旅游地产需去"地产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