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6月上半月楼市疯狂成交 专家:房地产仍存泡沫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6-20 08:43

(来源:财经日报)6月的楼市,是在一声叹息中度过的,刚需们叹息房子又开始涨价了。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6月上半月住宅的成交均价每平米环比上涨5%,成交量环比上涨9%,全月成交量有望再创新高。

新华社特约分析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行业目前仍存在泡沫,还必须要挤出来。

北京楼市量价齐涨 成交价格难再下调

据统计数据显示, 6月上半月,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4426套,二手房住宅签约6150套,合计签约10576套,同比上月再次上涨9%。成交量再次出现明显上涨,特别是二手房上涨幅度明显,而新建住宅有所下调的主要原因是部分性价比较高的项目减少了优惠提价,购房者相对减少。

受到市场成交量上涨和城区项目签约增加的影响,6月来北京商品房普通住宅均价达到21264元每平米,同比5月上半月的20243元每平米上涨了5%。均价上涨的原因除成交结构中中高端项目增加外,涨价项目逐渐出现也是重要原因。

成交热点项目中,逐渐告别之前的郊区占据大部分的现象,朝阳区在前10中占据了4个项目,拉高了均价。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在接受新华08网采访时表示,降息信号被市场过度解读,首套房信贷松动及超过30个城市的楼市政策微调,使购房者预判市场将走出低谷,害怕再次踏空,入市的积极性提高。房价触底不降,购房者加快入市。北京住宅5月市场供应房源较3-4月有所增加,特别是大兴、通州入市项目明显上涨,大部分刚需项目入市去化率都可以超过50%。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预计,随着信贷政策的持续微调,6月的北京市场或将继续维持成交量上行趋势,成交价格也不太可能再有下调的现象,房价将出现触底回升。

一二线楼市成交量或创17月新高 暴涨难再现

而北京仅仅是这股疯狂成交之风的一个缩影。

5月中下旬以来,房地产标杆城市成交量有所放大,部分城市甚至出现近期罕见的整夜排队购房的现象。一些开发商借机有意释放“房价已见底、调控将放松”的信号,诱导购房者出手。一些开发商利用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采取以价换量策略。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撬动了跃跃欲试的刚性需求。

杨红旭18日在微博中表示,粗略查了几个城市的数据,按6月上半月推算全月,则6月相比5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广州下跌10% 、上海下跌18% 、北京上升5%、 深圳暴增91% ,武汉和西安增幅在30%以上。由此看来,6月成交有所分化,但多数城市仍在继续增长,一二线城市成交量或将再创近17个月新高!

目前主要城市市场预期房价见底,购房者担心各种外地城市出台的政策微调会令价格反弹而纷纷入市。在外地很多城市政策微调及降息等政策刺激性下,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明显降低。信贷逐渐缓和,从整体数据看,首套房信贷额度及利率优惠都有上涨,这使得刚需在房价下调的情况下,借助信贷购房的能力增加。

开发商乐观情绪开始出现,供应量有所增加,包括首次置业、首次改善、二次改善的产品,都加速推盘,拉高了市场成交量。“量在价先”,以价换量到了一定程度,折扣必然回收,而5月之前部分项目因为成交量乐观减少了折扣,购房者更加担忧价格上行,入市的积极性增加。刚需的入市使得市场逐渐出现了底部特征。市场成交的主流项目依然为性价比较高的项目,购房者对市场的再跌预期降低。

住房城乡建设部18日出面澄清了个别媒体关于房地产信贷政策将有所松动的曲解报道,并要求各地坚决按照中央要求,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工作。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针对一些城市以“稳增长”为名拟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报道,住房城乡建设部就曾强调,要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对于地方出台放松抑制不合理购房政策的,将及时予以制止或纠正。

当前房价总体仍未达到合理水平,必须稳定和严格实施调控政策,从供需两端收紧资金,防止投机、投资类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向房地产市场,逼迫开发商以价换量,使房价从高位继续向合理回归。

新华社特约分析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新华08网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楼市不太可能会出现类似2009年那样的暴涨,现在和那个时候不同,国家把信贷管住了。易宪容也认为,房地产行业目前仍存在泡沫,还必须要挤出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