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务院督察房价调控政策 称或新增调控措施

经济参考报   2012-08-07 08:42

[摘要] 近日,国务院分别派出8个督察组赴16个省(市)了解调控政策落实情况。上海、北京等城市率先表态将继续“从严执行调控政策,巩固调控成果”。随着前期几个省市督察结果公布,政策落实情况“被肯定”后,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督察,除了意在巩固当前调控成果,亦不排除是决策层在酝酿后续储备政策的一个准备工作。

近日,国务院分别派出8个督察组赴16个省(市)了解调控政策落实情况。上海、北京等城市率先表态将继续“从严执行调控政策,巩固调控成果”。随着前期几个省市督察结果公布,政策落实情况“被肯定”后,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督察,除了意在巩固当前调控成果,亦不排除是决策层在酝酿后续储备政策的一个准备工作。

督察

多地政策执行情况获肯定

据了解,督察组此次督察的重点是“检查住房限购措施执行情况,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住房用地供应和管理情况以及税收政策执行和征管情况”。督察的地区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上海市、重庆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等。对其他地区落实情况,国务院有关部门也将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督促检查。这个过程中,对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有偏差、不到位的,督察组将督促进行整改。

据北京市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带队的督察组在北京市主要通过实地察看、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当前房地产市场。该人士称,“尤其关注中介机构是否严格落实限购等相关调控政策。督察组在走访门店时,会询问一些(中介机构)店员,哪种类型购房者具备购房资格?哪种购房者能够申请到购房贷款。”

该人士指出,“经纪机构是执行调控政策过程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

了解到,督察组在北京还分别召开了两次座谈会。据一位参加过座谈会的业内人士透露,“参会人员除了国土部、住建部、银监会、人民银行等督察组成员,还包括代理商、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一些专家学者。督察组并没有做任何表态,也没有怎么发话,就是一直在听。”

上述人士称,督察组主要询问了“北京市5月以来房地产市场(包括土地市场)的供应量、交易量、价格走势及房价波动原因。还有未来半年的 供 应 情 况 , 开 发 商 的 推 盘 周 期等”。该人士解释,“可能主要还是担心房价波动情况。”

据上述参会人士透露,实地调研和座谈会交互进行,最终督察组认为“北京市落实调控政策效果明显,房地产市场形势稳定。”这样的结果几乎在所有人意料之中,多位与会人士均表示,“北京市是调控政策实施以来,执行力度最严格的城市。”

据了解,督察组在天津、上海、南京、湖南、大连等省市的全面督察工作近期已经先后完成。督察工作内容类似于北京,结果也以“肯定”为主,督察组认为这些城市均做到了落实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

另外,据一位参与成都等地区督察的人士说,在成都市督察过程中,当地除了反映税收降幅较大以外,开发商也多表示现阶段“多是赔本卖房子”。因此,他们向督察组建议,希望适当放宽改善性住房政策,不要一刀切。

一位参加督察的官员表示,在督察过程中,多家企业反映现阶段资金压力较大,希望能适当放宽贷款政策。该官员同时介绍,此次督察的主要目的是宣示中央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决心,重点督察地方对于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以达到控制房价过快上涨,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目的。

“在督察全部结束后,各督察组将根据各组督察情况分别作出报告进行上报。另外,住建部还会将各个分报告进行汇总,最终形成督察情况总报告上交国务院。”

>>>延伸阅读:

有证才能高枕无忧 衡水五证齐全楼盘汇总

衡水花园洋房系列一览 超低价格1980元/平起

光速盘VS忍者盘 细数衡水那些龟速盘

品牌决定价值 3000元/平起买房只买对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