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信息化"审核实现保障房"阳光分配"

经济参考报   2012-09-21 08:30

[摘要] 公平分配是保障性住房的“生命线”。济南市探索保障房“阳光分配”的信息化审核手段,开发应用住房保障审核管理系统和全国首个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实现资格审核“电脑说了算”,有效杜绝了人为因素干扰。2005年以来,全市共核准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申请近3万户,6000多户特困家庭获得实物配租住房,没有发生一起骗

公平分配是保障性住房的“生命线”。济南市探索保障房“阳光分配”的信息化审核手段,开发应用住房保障审核管理系统和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实现资格审核“电脑说了算”,有效杜绝了人为因素干扰。2005年以来,全市共核准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申请近3万户,6000多户特困家庭获得实物配租住房,没有发生一起骗取实物配租保障的事件。

“信息化”审核破解资格审查难

保障房准入资格的审核及分配,涉及申请家庭的住房、户籍、婚姻、收入等多种信息,涉及部门多,信息量大,准确审核的难度高,成为困扰各地保障房分配的一大难题。

为做到对保障房资格审核的“信息共享”,济南市建立由房管、民政、公安、国土、规划、建委、人社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其中,房管部门负责住房方面审查;民政部门负责申请家庭的收入确认和提供婚姻状况证明;公安部门负责对申请家庭的户籍性质和车辆进行确认;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负责证明辖区内申请家庭住房拆迁、租赁住房等情况。

在此基础上,2007年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开发应用了全市住房保障审核管理系统,建立集审核条件、工作责任和审批质量“三位一体”的电子审核管理模式。系统将申请保障房的各项准入条件、审核规定、工作时限等,用计算机程序进行设置和固化。

根据规定,济南市申请廉租房的家庭,其成员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要低于16642元,家庭夫妻双方年龄合并计算应满75周岁,单亲家庭申请人年龄应满40周岁,单身家庭申请人年龄应满45周岁。“这些规定都是硬杠杠,如果申请人的年龄达不到要求,或者收入高于规定标准,系统都会自动发出提示预警,在资格审查时通不过。”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处副处长贾萌说。

济南市住房保障电子审核管理系统的数据实时更新,即使是对已经入住保障房的家庭,如果此后随着其家庭收入的增加,一旦超出规定要求,系统都会自动弹出预警提示,工作人员会立即核实并依法处理。

为快速甄别申请人的实际住房情况,2011年8月,济南市房管局又率先建成并运行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将原来分散在房屋预售、房屋登记、房改、住房保障等系统的数据统一到同一数据库中。目前,系统涵盖全市城区和所辖县市所有居民的个人住房信息,包含约110万件房产发证信息,并与住房保障管理系统、地税征管系统、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等连接。

记者登录系统看到,只要经授权查询,任何一名济南市民的住房状况都一目了然,可快捷查询到居民是否拥有房产、拥有几套房产、房产在什么位置、房产面积有多大,房产是商品房、自建房还是政策性住房等信息。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郭作峰说,借助信息化的住房保障审核和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保障房申请资料能否通过审核不是由某个工作人员说了算,而是由电脑说了算,有效杜绝了审核审批中滥用自由裁量权等情况的发生,保证了审核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延伸阅读

不道天凉好个秋 衡水20盘领证100多栋蜂拥入市

工薪族买房必看 衡水2000-3000元/平米高性价比楼盘

衡水市小区物业管理透视:谁能破解小区停车难

"秋收大行动"业主也行动 细数湖城即将交房的楼盘

开发商抢滩"金九"湖城楼市争夺战 楼盘促销进行时

湖城青年买得起 衡水2000-3000元刚需住宅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