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时评:违背市场规律商品房限不可轻易使用

北京青年报  2013-04-28 08:42

[摘要] 商品房,顾名思义是一种商品,既是商品,就该按市场经济的规则办,采取市场的手段去调控。目前来看,市场的“子弹”并没有完全打完,何况,政府已经采用了限贷和限购的行政手段。虽然这两种手段未起到明显效果,但不能由此说明在行政调控的程度上,还要再加码,直接去管制价格。如此,非把市场管死不可……

房价不断创新高的背景下,广州本周终于祭起了限价法宝。据报道,广州从4月24日开始,全面执行商品房住宅预(销)售价格网上申报制度,开发企业预(销)售商品住宅前,须办理预(销)售价格网上申报,并接受国土房管部门的价格指导,甚至还有传言称,广州住宅今年成交均价不得超去年。

从政府的逻辑看,从限贷、限购再到目前的限价,这是一个合乎“情理”的过程,没什么不妥。何况,这是为了民生着想。高房价让很多中低收入家庭买不起房,导致民怨沸腾,影响社会稳定,政府作为人民政府,有义务将房价压低。

广州今年3月房价暴涨38%,创之冠,百姓的怨言可想而知,这或许是广州出台限价令的原因。然而,在广州房产部门以百姓利益“代言者”自居的时候,它并没有考虑到此举是对市场基本规则的违背。也许也意识到了,但在压制房价的现实面前,只能牺牲市场原则。

价格是市场的基本信号。市场的供求乃由价格这一杠杆来调节。假如价格失灵,不反映商品的内在价值和供求关系,它也就不能调节生产和流通,从而实现资源配置;也不能促进竞争和激励,决定和调节收入分配等。这样的市场就不是一个真正自由的市场,市场经济也就名存实亡。从该角度看,即便考量一些特殊情况或因素,我们可以采取限贷或限购措施,但对限价,必须小心又小心,管制价格本身,对市场的影响太大,除非在个别非常特殊的情况下,如战时状态或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否则,不可轻易动用这一手段。

商品房,顾名思义是一种商品,既是商品,就该按市场经济的规则办,采取市场的手段去调控。目前来看,市场的“子弹”并没有完全打完,何况,政府已经采用了限贷和限购的行政手段。虽然这两种手段未起到明显效果,但不能由此说明在行政调控的程度上,还要再加码,直接去管制价格。如此,非把市场管死不可。

退一步讲,承认这个规定在当前有其合理和必要性,又如何去实施它?要确定一个合理的指导价格,政府就需对当地房地产市场价格变化有全面、及时的了解,对房地产市场资金、土地的使用情况,对商品房的销售及积压情况,也都要有实实在在的真正数据作依据,并通过一套透明的机制来保障。如果由某个部门、某个人说了算,则容易引发权力寻租和腐败。所以,“指导价”该如何确定,由什么人来确定,究竟什么样的价格才算“过高”,怎样的价格才算“合理”,什么价位才能通过发预售证,等等,存在一系列不确定因素。

房价调控到今天,无论从民生还是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着想,高房价确实必须得到抑制,政府也确有义务去抑制高房价,但在政府采用行政管制的方式去打压房价前,不能单单“忘”了政府自身就是制造高房价的一个重要因素。高房价的一大推动力是高地价。从去年房地产业销售收入的构成看,单卖地收入就占了近销售总额的一半,若再加上其他税收,则占六成半。今年一季度,306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又上涨84%。

目前的土地招拍挂制度虽然保障了土地出让的公开透明,但却容易推高地价。所以,政府若要真正压制房价,可以减少自身的土地出让收入,改变单一的“价高者得”的土地出让模式,对土地实行限价。作为一种真正的稀缺资源,又处于政府的垄断下,土地完全符合经济学所定义的限价产品。政府如果不想对土地限价,也可将土地收入的一部分拿出来盖保障房,通过扩大保障房供应来遏制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