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外置业不确定性大 多套住房未来或被征房产税

广州日报  2013-05-13 08:46

[摘要] 随着“新国五条”调控措施的落地,虽然“按差额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悬而未决,但也在改变着人们的预期。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普通多套住房持有家庭,由于忧心将来房产税开征以及房价停涨,开始关注起“海外置业”这个过去印象中只有富豪阶层才敢问津的话题,成为潜在置业大军中的一员。

随着“新国五条”调控措施的落地,虽然“按差额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悬而未决,但也在改变着人们的预期。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普通多套住房持有家庭,由于忧心将来房产税开征以及房价停涨,开始关注起“海外置业”这个过去印象中只有富豪阶层才敢问津的话题,成为潜在置业大军中的一员。不过,由于海外置业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和风险,也令这些家庭有进退失据之感。

业内人士分析,那些拥有两三套房的家庭,往往正是通过劳动收入积累财富的代表。在投资渠道极为狭窄的现实里,持有房产至少给了他们跑赢通胀的安全感。从长远看,疏导经济体系中的多余资金,建立长效的住房供应体系,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风险:海外置业不确定性大(((13[消息价格 户型 点评])))

据了解,目前海外置业的个人买家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纯投资行为;二是有孩子在国外读书或准备去国外读书,在海外置业可以用来自住兼具投资用途。

不过,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移民国都已没有买房移民政策,短期内也不会有,现在能买房移民的只有塞浦路斯和葡萄牙。所以,从海外买房目的上看,到美国买房基本上是纯投资,而到欧洲买房,则主要是为了移民。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持有多套房的普通市民实际财力并不高,难以承担海外置业存在的风险。像希腊,虽然置业门槛只要25万欧元,不过5年之后才可以获得居留权,十年以后才可以入籍。像葡萄牙等国家,虽然可以一步到位,获得绿卡,但置业门槛高达50万欧元,而且还需要一次性付款,还不是一般市民能够承受的。

■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葡萄牙等可以购房移民的国家,买家在购房后,还需缴纳包括不动产税、印花税等多项税款。此外,在没有取得相应国籍之前,即使房价上涨,投资者也不能随意卖出所购买的房产。

“虽然目前政策面倾向于抑制房价,但是国内房价今明两年仍将保持上升的动力。相较泡沫有限的国内房地产市场,国外市场的游戏规则和不确定性都更大。”业内人士分析。

业内人士认为,今天的中国楼市,已不是由简单的供求关系决定的市场,它反映了资本、金融、土地、税收、行政管理等诸多要素的博弈。从这个角度说,“限购”和“限价”将成为中国房地产的特色,而在一定时期内存在,调控将是常态。但是,中国的城市土地是稀缺资源,城市的房屋也是稀缺资源。

“中国即使将来有房产税,美国等大多数海外国家也有房产税。”业内人士认为,普通多套房买家不必过分担心,从目前上海、重庆两地的试点情况看,中国的房产税税率不会太高,征收范围也不一定太广。抱着海外置业打算的市民,应该有移民的计划,否则,纯粹投资面对的不稳定性比国内更高。

■困扰

家住汉口青年路的王女士拥有三套房,随着房价上升,资产也在急速膨胀。史女士称,最近一条“以人均居住面积80平方米”作为房产税开征点的传言,让她渐渐感觉在中国持有房产,未来可能更多的不是一种资产,而是一种负担。

有王女士这样多套房的人很多,不少城市里的家庭都拥有两套以上的房子。像“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在房价暴涨之前就成家立业的大学毕业生们,夫妻俩有两套房一点也不奇怪。

满堂红集团战略管理部副经理肖文晓分析,普通持有两三套房的家庭,随着房价的上升,实现了实物财富的增加。但从调控的趋势而言,未来如果出台房产税等措施,这类家庭的利益有可能会受损,这也是这类家庭转而考虑海外置业的原因。

另一方面,美国等国家房地产业回暖也吸引了不少普通市民考虑的目光。中国社科院文献出版社推出的2013年《投资蓝皮书》称,美国新建房屋平均售价从2011年底的均价26.3万美元升到2012年底的30万美元以上。2013年美国房地产市场仍将延续量价齐升的态势,所以投资中国楼市不如去美国买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