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滨湖新区|衡水滨湖新区基本介绍及发展规划图

衡水滨湖新区管委会  2013-05-13 08:49

[摘要] 衡水滨湖新区成立于2011年1月,辖衡水湖自然保护区和彭杜、魏屯两个乡镇,按管控区和指导区两种类型对环湖区域实施统一领导管理。辖区面积296平方公里、人口9.4万人,其中管控区166平方公里、人口5.4万人。当前,滨湖新区发展势头正劲,各项建设正在提速推进。

衡水滨湖新区成立于2011年1月,辖衡水湖自然保护区和彭杜、魏屯两个乡镇,按管控区和指导区两种类型对环湖区域实施统一领导管理。辖区面积296平方公里、人口9.4万人,其中管控区166平方公里、人口5.4万人。当前,滨湖新区发展势头正劲,各项建设正在提速推进。

衡水滨湖新区是河北省“十二五”时期推动冀中南经济区加速崛起,培育冀中南经济增长新优势的战略重点之一,是衡水市充分发挥衡水湖生态优势,统筹“一湖两城”发展,集中打造滨湖城市特色品牌,拉动滨湖城市现代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同时,也是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衡水湖的保护管理、科学有效地开发利用这一宝贵资源,推动保护开发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载体。

滨湖新区概念性规划

衡水滨湖新区概念性规划图(来源:滨湖新区管委会)

滨湖新区空间结构规划图

衡水滨湖新区空间结构规划图(来源:滨湖新区管委会)

衡水湖的保护发展是滨湖新区战略核心。衡水湖是华北单体的内陆淡水湖泊,湖泊面积达75平方公里,享有“燕赵最美湿地”、“京津冀最美湿地”、“京南湖”、“华北绿明珠”、“东亚蓝宝石”等诸多佳誉。衡水湖湿地具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稀缺性。由于气候原因,华北平原是我国湿地发育贫乏区,衡水湖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拥有水域、草甸、沼泽、林地、滩涂等多种生境,因此专家指出“衡水湖比南方水乡任何一块湿地都更为珍贵”。二是生物多样性。物种丰富,尤其是几百万只候鸟南北迁徙的密集交汇区,已观测记录到鸟类310多种,其中,黑鹳、东方白鹳、丹顶鹤、白鹤、金雕、白肩雕、大鸨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7种,大天鹅、小天鹅、鸳鸯、灰鹤等二级保护鸟类46种。三是区位的重要性。从国际看,衡水湖湿地是连接印度洋、南亚大陆、东亚和西伯利亚生物多样性的中心点,是北温带野生动植物的聚集地。从国内看,衡水湖湿地处于京津冀经济圈的生态敏感地带,对京津气候及生态质量具有直接影响。四是独特的典型性。衡水湖湿地是与人类活动密切关联的特殊湿地类型,村庄环绕,人口稠密,且紧邻衡水市区和冀州市区,是探索华北平原湿地保护与发展的“试验场”。

滨湖新区始终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以保护为根本,高站位对标、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确立了以“水韵田园、智慧湖城”为特色定位,集旅游、度假、休闲、展示、教育、农业推广为一体,建设兼有城市和乡村优点的综合性新区的发展定位,总投资29亿元的基础设施和休闲旅游产业项目投入建设。2012年是新区“建设突破年”,将继续坚持“保护为本、规划先行、借助专业团队、引进战略投资者”,在全面提升保护工作水平的同时,着力加快滨湖开发开放,确保在建项目具备接待能力,并有2-3个战略投资项目落地开工。力争到“十二五”末,初步建成生态湖城示范区、旅游度假名胜区、统筹城乡先行区,成为河北区域发展的新高地、中国北方的一张靓丽名片。

>>>>延伸阅读

5.18日衡水首场"汉式集体婚礼"观礼团招募中

衡水泰华雅阁:突出生态理念 高端与市场并行

衡水规划委员会研究滨湖新区规划 闾里成热点

2013年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筹备工作启动

衡水湖五一接待10万游客 再创新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