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房市场升温楼市调控转轨 不能误解调控放松

中国证券报   2013-06-09 08:59

[摘要] 近期土地市场火热,折射出开发商对未来行政调控手段退出、享受城镇化“盛宴”的乐观预期。应当承认,楼市调控模式从行政主导向市场主导切换已现端倪,但需要警惕的是,调控转轨不可能朝发夕至,更不等于政策放松。事实上,转轨成功更需既有政策的护航和市撤境的平稳。

近期土地市场火热,折射出开发商对未来行政调控手段退出、享受城镇化“盛宴”的乐观预期。应当承认,楼市调控模式从行政主导向市场主导切换已现端倪,但需要警惕的是,调控转轨不可能朝发夕至,更不等于政策放松。事实上,转轨成功更需既有政策的护航和市撤境的平稳。

楼市调控转轨的预期是近期土地市惩新房市场升温的主要原因。
现行的楼市调控模式是行政主导,突出表现在限购、限价、限贷“三限”上。这种行政主导的模式对于短期内抑制房地产泡沫放大有一定效果,但也遭遇了“越调越涨”、假结婚、假离婚怪相丛生的尴尬。目前经济结构调整步入“深水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强调去房产化,政府简政放权、推动职能转变,楼市调控模式向市场主导型转轨显得更为迫切和必要。

多种迹象显示楼市调控步入转轨期。从今年3月以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和高层表态来看,房地产调控言之甚少,提及时主要强调两方面内容:一是保障房建设,强调加快落实建设任务,健全分配制度,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并轨;二是加快建立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房产税改革试点下半年可能会有实质动作,此项改革被视为楼市调控模式加速向市场主导切换的风向标。可以预期,市场主导的调控模式将以保障房为核心,以保有环节征税为抓手。

调控转轨不能误解为调控放松,恰恰相反,着眼于楼市短期稳定的周期性政策应保持稳定,以防止房价脱缰式上涨,保障市撤境的平稳,为调控模式的成功切换护航。历次房地产调控显示,行政主导的模式将重心放在抑需求上,在地方财税体系等长期制度改革未完成的情况下,如果匆匆放开“三限”,房价的报复性反弹恐难避免。

 目前的市场走势看,一线城市的楼市环境有脱离“平稳”状态的风险,而“平稳”状态是调控部门、开发商、购房者都能接受的市撤境。风险的直接表现就是抢地大战和房价上涨预期再度强化。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在5月份出现总价或单价“地王”,并且前5个月的土地出让收入逼近去年全年水平。部分热点区域地块楼面价短短1个月上涨近50%,超过两个月前的在售商品房价格。地价上涨强化了房价上涨预期,并与目前新房市场量价齐升的局面叠加,加剧一线城市楼市可能“不稳”的担忧。此外,不少地方对新型城镇化的认识仍未打破“造城运动”的思维,做大土地收入“蛋糕”的动力强劲。一些地方政府追求GDP增长的政绩观也尚未打破,舍不得房地产这个政绩工具,落实楼市调控政策不积极。

鉴于此,目前探讨行政调控的全面退出不合时宜,更可行的是在坚持市场逻辑的前提下,对既有政策进行完善和修正。例如,优化预售证管理,加大市场供给;强化闲置土地监管,重罚囤地行为。当然,更紧迫的是又好又快地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扩围,使其发挥楼市“稳定器”作用。

北京蓝皮书:2013年北京房价稳中有升概率较大

中金:房地产泡沫非常严重房产税推出势在必行

楼市量价齐升不断创新高 房价下降动力越来越小

个人不动产登记查询系统革新 或“房地合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