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评论: 地方政府卖地应公开账目 以免暴利之嫌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6-20 09:26

[摘要] 国家审计署近日发布的一份审计报告揭示,部分地方卖地纯利占土地出让收入的40%。如此之高的收益率难免有暴利之嫌。

国家审计署近日发布的一份审计报告揭示,部分地方卖地纯利占土地出让收入的40%。如此之高的率难免有暴利之嫌。

6月10日,国家审计署发布“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报告认为部分地方以土地出让收入为偿债来源的债务余额增长,但土地出让收入增幅下降,偿债压力加大。

根据审计报告,4个省本级、17个省会城市本级2012年土地出让收入比2010年减少135.08亿元,降低2.83%,扣除成本性支出和按国家规定提取的各项收入后的可支配土地出让收入减少179.56亿元,降低8.82%。这些地区2012年以土地出让收入为偿债来源的债务需偿还本息2315.73亿元,为当年可支配土地出让收入的1.25倍。

按照上述数据可以计算出,上述地区2012年土地出让收入为4638亿元,扣除成本性支出和按国家规定提取的各项收入后的可支配土地出让收入约为1856亿元,可支配土地出让收入约占土地出让收入总额的40%。

从这份审计报告中可以看出,地方土地出让的依然不菲,这也解释了为何土地财政问题会延续这么多年而不易解决——在当下中国经济转型、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如果一个产业还能保持40%的利润,这无疑会让人欣羡不已。

当然,40%的利润只是审计署得出的结果,近年来,各个部门关于地方土地出让的情况版本颇多,且各数据之间相差较大(详见《起底地方卖地纯:一笔数万亿元的糊涂账》)。

比如,最近一位学者通过分析数据得出结论称,2008年至2012年五年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总收入超过11万亿元,扣除征地拆迁等成本后,地方政府纯超过4.1万亿元。

而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去年年底在《人民日报》撰文称,土地出让纯占出让收入不到1/3,不到地方可用财力的一成。

延伸阅读:

一线城市房价"倔强"不低头 调控政策待"变招"

楼市调控强化风险管理 信托公司削减房产项目

三四线城市造城应当谨慎 有些只见楼盘不见人

地方五年卖地总收入超11万亿 外界难以知晓去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