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屋中介新一轮治理恐再空转

北京商报   2013-07-05 10:55

[摘要] 昨日,住建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关于集中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治理的通知,明确将擅自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等十大违法违规行为规定为各级相关部门查处重点,并提出可取消违法违规严重的中介机构的网签资格。不过,过去几年中,国家发布的相关管理规定不在少数,市场乱象却始终屡禁不止。

昨日,住建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关于集中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治理的通知,明确将擅自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等十大违法违规行为规定为各级相关部门查处重点,并提出可取消违法违规严重的中介机构的网签资格。不过,过去几年中,国家发布的相关管理规定不在少数,市场乱象却始终屡禁不止。对于此次治理行动的效果,业内并不看好。

地方自行发债扩至六省市 江苏山东纳入 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 车主和加油站淡定 61家创业板发布半年报预告 逾五成预喜 惠氏奶粉降价未涉核心产品 被指是忽悠 曝同仁堂何首乌致肝损伤 旗下食品躺枪 百事可乐再陷致癌风波 称8个月内改配方 近几年,尽管房屋中介市场随着楼市调控的起伏而不断出现波动,但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协助购房人骗取购房资格、违规“群租”等涉及中介的负面消息一直不绝于耳。本次发布的通知明确将这些违规行为以及擅自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低价收进高价租出赚取差价等同时列入十大治理重点,并列举了取消网签资格、记入信用档案、罚款等惩处手段。

据了解,此前住建部等相关管理部门曾多次发布过规范房屋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的法律法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经纪人管理办法》等。早在2011年4月开始实行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中就曾明确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员不得出现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房屋赚取差价等行为,并相应公布了出现这些行为的机构和个人需承担的法律责任。

“虽然相关部门几乎每年都至少出一次相关政策,甚至2005、2006年集中出台了多达300余条,但时至今日,分割房屋出租等一直被明令禁止的行为仍然在租房市场中相当普及,市场管理缺位的问题依然无法解决,有关部门多年来尚未找到有效查处行业中违法行为的手段,本次出台的政策或将仍难起到应有效果。”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保存坦言。

对此,陈保存表示,我国房屋存量巨大,有关部门想短时间内解决房屋中介行业存在的违法违规操作问题非常困难。因此,陈保存建议相关部门要从长远着眼,先从房屋产权确权工作开始做起,逐步将市场引入有序的状态中来,对于目前市场中存在的问题,现在只能靠企业自律和市场机制尽可能地解决。

而从长远来看,要真正解决房地产中介乱象还是亟须提高立法层级。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就表示,此前出台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是在房地产经纪行业立法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但立法层次还不高。“我国房地产经纪管理仍属于缺乏真正法律依据的状态,管理办法尚属部门规章层级。但在发达国家,房地产经纪行业都是有单独性立法的。”

>>>延伸阅读:

谁说晚上不卖房!搜房带你夜闪购!

6月环涨1.78% 衡水近期涨价楼盘大盘点

中国城市规模划定标准将改 多城镇可望成"市"

住建部工商总局专项治理地产中介 严查违法违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