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质疑产权遇"神回复"暴露住宅用地续期真问题

中国新闻网  2013-08-14 09:51

[摘要] 近日,有网友就四川阆中商品房产权只有40年一事咨询当地国土局,阆中市国土局官网给出的回复居然是“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不要考虑太长远了”。这一“神回复”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和众多网友吐槽。阆中市国土局及时作出回应,称此回复“言语不当”,并向网友公开致歉(8月11日《中国青年报》)。

近日,有网友就四川阆中商品房产权只有40年一事咨询当地国土局,阆中市国土局官网给出的回复居然是“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不要考虑太长远了”。这一“神回复”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和众多网友吐槽。阆中市国土局及时作出回应,称此回复“言语不当”,并向网友公开致歉(8月11日《中国青年报》)。

政府部门官网如此回复网友的提问,确实堪称“神奇”,其字里行间透露的是一股轻佻意味,折射出一种傲慢作风。对此,阆中市国土局道歉之外还应究责,究责之外还应举一反三,以期真正吸取教训、转变工作作风。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神回复”之所以引起强烈反响,并不仅仅因为其轻佻和傲慢,更因为它击中了公众的一个巨大心结,那就是住宅用地续期或房产续期问题,这是更值得关注的一个“真问题”。

常言说“有恒产者有恒心”,房子就是人们最重要的“恒产”。房子私有,但房子下面土地是国有的,按照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规定,土地住宅出让期限不超过70年。因此,公众急于知道商品房用地期满后如何续期,以便对“恒产”的未来有稳定的预期。要知道,房子和土地是须臾不可分离的,住宅用地续期其实关系着房产续期,决定着人们买一套房子可以住多少年。

但对于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物权法只是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正处于修改中的土地管理法,其修正案草案也仅仅规定住宅用地“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自动续期”;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22条则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需要继续使用土地的……依照规定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概言之,住宅用地“自动续期”的大方向是明确的,但究竟是有偿续期还是无偿续期,若是有偿续期应按何种标准收取出让金,这些问题都不明朗。正因如此,住宅用地续期问题成了房产持有者的一个共同心结。阆中市住宅土地使用期限只有40年,虽不违反“不超过70年”的法律规定,但无疑进一步加剧了人们的担忧,网友的提问其实代表了很多民众心头的疑问。

住宅用地续期或房产续期看上去是几十年以后的事情,但它关乎房子的未来价值,进而关乎房子现在的价值。众所周知,很多人花了几代人的钱购买住房,很多人买房是要传给子孙后代的,因此,公众有权知道现在的付出是否值得,将给后人留下价值几何的房产。房子是“恒产”,“恒产”需要恒定的政策予以保护,房产政策理应给人们一个稳定的预期。如果等到几十年后再解决住宅用地续期问题,不仅不利于人们对当下房地产市场形成理性判断,而且,到时候“临时抱佛脚”可能导致相关政策失之仓促、缜密并引起民众不满,甚至酿成社会矛盾。

住宅用地如何续期、人们买一套房子可以住多少年,这既关乎未来,也关乎当下,既关乎民众利益,也关乎社会和谐稳定,这个问题不应拖到几十年后再解决,而应尽快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在某种意义上,给公众一个稳定的预期,就是为公众增添一份对于未来的信心。

扩展阅读:“神回复”出炉始末

有网友发帖问四川阆中市国土资源局,商品房产权才40年,40年之后要再当房奴?其官方网站“神回复”: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于这个世界?不要考虑太长远了。

阆中市国土局11日称,已责令相关工作人员作出深刻检讨。

网友质疑产权年限遇“神回复”

记者看到,发帖人名叫周国训,联系地址是深圳,该帖创建日期是2011年3月19日,回复时间是2011年6月21日。虽然距今两年多的时间了,但是该帖及回复一经曝光便引起众多网友关注。

@涛哥:我们可以不相信玛雅人,但绝不敢小看他们。

@雄鹰展翅之歌:一定是临时工干的。

@最南充:如此回复真是让不少房奴担忧自己的生命过于短暂。

11日下午,阆中市国土资源局官方网站上传情况说明,称已对分管领导作出严肃批评,对相关工作人员诫勉谈话,并责令其作出深刻的书面检讨。当日下午5时许,此“神回复”已被删除。

淡季不淡 楼盘营销活动催热衡水楼市

衡水看得见摸得着准现房在售 买房不怕大忽悠

中指研究院:前7月中国房屋销售均价涨幅回落

中国房价不可能下降!揭秘衡水7月8个房价暴涨楼盘

数字城市开始向智慧城市全面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