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美丽衡水 一座正在崛起的绿色生态之城

新华城市  2013-08-26 10:20

[摘要] 提起“衡水”,人们多会联想到酒香飘逸的“衡水老白干”,而对于这座城市的其他情况则知之不详。其实,在美酒飘香的城市名片背后,衡水市立足生态开发与环境保护,已经卓有成效。

提起“衡水”,人们多会联想到酒香飘逸的“衡水老白干”,而对于这座城市的其他情况则知之不详。其实,在美酒飘香的城市名片背后,衡水市立足生态开发与环境保护,已经卓有成效。近日,由新华网、《中国市长》、《中国周刊》等多家媒体组成的“生态文明•美丽城市”采访组走进衡水,深入了解这座正在崛起的绿色生态之城,并就生态环境建设方面问题采访了衡水市市长杨慧。

衡水市位于河北省东南部,是全省最年轻的地级市。这座城市因水而生,由水得名, “衡水”二字本意是水之滨,定名衡水是取“水路通达,衡存”之意。衡水全市总人口440万,面积8815平方公里。衡水区位交通优势明显,京九、石德铁路,大广、石黄高速等四通八达的交通干线,使衡水成为东出西联、南下北上的战略节点城市,被称为“黄金十字交叉处”。从北京出发,顺大广高速南行2个,即可到达衡水,今年“衡水湖号”旅游列车的开通,更拉近了京衡两地的“距离”,使两地沟通更加便利。

“衡水湖是我们衡水的骄傲,衡水湖的恢复与保护已经成为政府的工作重点。”市长杨慧在接受采访时说。衡水湖是华北平原第二大淡水湖,单体水面积位居华北之首,有着“东亚蓝宝石”、“京津冀最美湿地”、“京南湖”、“华北之肾”等美誉。衡水湖给衡水带来很好的生态优势,衡水湖经过了过去“从大到小”,而现在又“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历届市委市政府通过“退耕还湖”等举措加大恢复和保护衡水湖生态环境的力度,在恢复湖区面积的同时对湖区水质进行了改善和保护。

据杨慧介绍,衡水湖是国家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是极具典型性、完整性的湿地形态,生物种类非常丰富。目前已观测记录到的鸟类达310种,其中保护鸟类7种、保护鸟类46种,连对环境要求十分挑剔的东方白鹳、黑嘴长脚鹬都选择衡水湖作为栖息地。此外,衡水湖植物达到370多种,昆虫达190多种,鱼类26种。由此可见,衡水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效果显著。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己经成为衡水生态环境建设的工作理念,在城市建设方面提倡“绿色建筑、绿色设计、绿色施工”,使整个城市发展和衡水湖的保护形成双赢模式,以保护为前提,通过环境建设来促进城市的发展,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更好地保护衡水湖。

在采访过程过,杨慧又向记者介绍了在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一些重要举措和利民惠民政策。同时,对涉及污染的四百余家中小企业,进行了“关、停、并、转、迁”等治理措施。在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扶植下,一些中小型企业得到了改造和提升,在加大湖区环境治理的同时也促进了部分企业在搬迁过程中进行技术改造、产品提升,在政府有限的投入当中,尽可能地优先支持保护环境事业。

衡水的工业体系经过多年来的发展,由早期的乡镇企业逐步形成了今天的“十大特色产业”集群,立足传统产业优势,充分发挥特色产业的支撑作用,集中打造和培育出丝网、玻璃钢、橡胶制品、工艺美术等特色产业,在国内外细分行业领域里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年来,衡水市确定了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打造京南生态屏障和京津冀鲁中心地带生态隆起带的目标,重点依托衡水湖、滏阳河优化生态环境,并通过植树造林放大生态优势, 打响做靓生态、绿色品牌,进一步明确了生态宜居北方湖城的城市发展定位。

衡水,这座独具魅力的绿色之城正在崛起。

仲夏夜之梦——滨湖国际消夏晚会24日华美上演

步入破"5"时代 衡水高端楼盘不断涌现

盘点| 衡水潜力股 群力热盘每平3700元起

安家| 置业宝典 衡水10大现房准现房楼盘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