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顶违建数量仍较大 专家表示管理制度待完善

中国新闻网  2013-08-30 09:07

[摘要] 近日,北京最牛违建“楼顶别墅”一经曝光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一时间给违建住宅“瘦身”的话题四起,各地也掀起清理私搭乱建的整治行动。8月29日,中新网房产频道邀请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刘东卫、北京市中唐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斌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探讨相关问题。

中新网8月30日电(房产频道张慧鑫)近日,北京最牛违建“楼顶别墅”一经曝光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一时间给违建住宅“瘦身”的话题四起,各地也掀起清理私搭乱建的整治行动。8月29日,中新网房产频道邀请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刘东卫、北京市中唐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斌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探讨相关问题。两位专家表示,屋顶违建影响建筑安全,损害住宅品质,我国现在的“楼顶违建”实际量还比较大,但同时我国城市发展太快,执法水平还不足以迅速界定违建,现行的相关制度对违建具体问题规定也并不明确。

建筑师刘东卫:屋顶违建影响建筑安全损害住宅品质

“楼顶别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刘东卫认为,屋顶部分应该是整个楼的居民所共同拥有的,如果使用这部分除了侵害他人的权益之外,还有影响了建筑本身对的安全。他认为两个方面比较值得注意,个方面是,关于物权和权利的纠纷方面,第二个方面是公寓或者住宅,如何能保证它长久的品质和价值的事情。

刘东卫表示,建筑屋顶这部分应该是整个楼的居民所共同拥有的;“实际对共有部分这一些使用,它不是一个住户,如果你在使用这部分,除了侵害他人的权益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建筑本身对它的安全,比方说通风、采光,是不是有危害,是不是损害了建筑和住宅的品质和价值,很重要。”

最牛违建为何存在6年律师徐斌:现行制度规定不明

“最牛违建”存在长达6年才引起重视,不免让人产生疑问。徐斌认为,其实重视一直是有的,但现行的一些制度在涉及具体问题时还没有明确规定。

徐斌表示,从业主的角度讲讲,发现违建首先会去找物业公司,但物业公司只是有权利来管理,但是没有权利去拆,要是破坏了人家五千以上的财产,构成故意罪。业主去找城管,城管会称这是小区内部的事情,应该找物业,应该找规划局。找到规划局,规划局会建议业主打市场热线,市场热线再给业主一个规划部门的电话,业主打电话到那里,其实刚刚才打过。

他表示,我们国家正处在变革时期,过去房子都是分的,物业管理交给单位去解决,单位的房子,可能把私搭乱建就解决了。比如规定职工不得随便私搭乱建,否则停职。但现在房改制度这么多年,大部分都是商品房,所以业主面对一个新的问题,“当这个房子没有人替咱们作主的时候,咱们自己作主怎么办。”

徐斌称,我们的《物权法》,2007年才有,而且还跟别的过程很多地方不一样,比如咱们国家土地权使用制度跟别的过程不一样,我们《物权法》在制订出来的时候,带有很大的实验性的。所以涉及到一些很具体的问题,没有规定。

律师徐斌:城市发展太快执法水平不足以迅速界定违建

徐斌表示,关于违章建筑这块,现在主要依赖于《城乡规划法》。“开发商这些楼不算违法建筑,必须到规划委办出两个证,,比如建设用地规划,规划建住宅,不能盖写字楼的,这是建设用地的规划,用地的属性必须明确。必须有一个规划许可证,你想盖成什么样子,盖多少层,就算土地是你的,必须按照我规划委的审批。”

徐斌认为,因为城市发展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所以以我们现在这种执法水平,根本就不足以迅速准确去界定和发现违章建筑,它涉及到几个问题,如果要是能在违章建筑施工的时候发现它,自然而然想制止它的成本比较低,像现在假山已经盖起来了,拆的成本肯定高。

“还有关于违章建筑具体制订问题,想鉴定一个建筑物是不是违章制度很难,因为我们国家有很长的历史遗留问题,有的时候房产证跟实际面积不一样的,比如房产证有50多平,实际就200多平,到底该怎么界定,是不是多少年以前算违章建筑,多少年以后不算,没有这样说。”徐斌说。

教授称房价大降不太可能:调控是控制勿涨过快

中国建筑史10大知名烂尾楼 看十大烂尾楼的前世今生

多地酝酿上调基准地价 专家称对房价影响很小

地方鬼城烂尾丛生 专家称支撑房价要靠有钱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