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央提"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

长城网  2013-12-16 09:48

[摘要] 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当前,中国城镇化进程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布局和形态如何规划?城市扩张会不会过分侵占耕地,危及粮食安全?财政资金能否满足城市建设的大量需求?日前举行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传递出一系列重要信息,对这些社会普遍关切的问题给予了充分回应。

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当前,中国城镇化进程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布局和形态如何规划?城市扩张会不会过分侵占耕地,危及粮食安全?财政资金能否满足城市建设的大量需求?

日前举行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传递出一系列重要信息,对这些社会普遍关切的问题给予了充分回应。

点击报名】【12月22日回家置业看房团

覆盖衡水16热盘】【2013年最后一次抄底,无折扣,不买房!

1、城怎么建 中央提“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

【会议摘要】

要优化布局,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把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

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推进城镇化,既要优化宏观布局,也要搞好城市微观空间治理。主体功能区规划对城镇化总体布局做了安排,提出了“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要一张蓝图干到底。

根据区域自然条件,科学设置开发强度,尽快把每个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开发边界划定,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

城市群建设需政府因势利导

解读:据专家介绍,“两横三纵”格局并非新概念(即构建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两条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三条纵轴,推进环渤海、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优化开发,形成3个特大城市群;推进哈长、江淮、海峡西岸、中原、长江中游、北部湾、成渝、关中—天水等地区的重点开发,形成若干新的大城市群和区域性的城市群),已被列入十二五规划中,这次重提,说明这将会成为城市群发展布局重要的参考依据。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表示,现有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已起到了经济引领作用;但中国区域幅员辽阔,人口、资源长时间的远距离流动和配置,既不经济又不安全;在中西部区域、东北部建设一定量级的城市群十分必要。

他指出,如果完全依靠市场力量,政府不加扶持,可能有的地区就很难形成城市群。所以既要发挥市场作用,也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政府要有责任思考如何把规划做得更科学,并且积极推动重大的产业政策、生产布局在国家大的规划框架之下和区域相协调,因势利导。

人民公园书香生活城 公園壹號2-6#楼喜封金顶

12月22日房天下回家置业看房团火热招募

衡水市将集中整治主要交通沿线农村面貌

闾里琴瑟园客栈孝老爱亲季12.14温情开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