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推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 破解土地瓶颈制约

房天下  2014-01-02 09:28

[摘要] 新民居建设和新型社区建设虽然称谓不同,但目的都是为了推动农村综合改革,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是全市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破解土地瓶颈制约的重要方法。

推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是全市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破解土地瓶颈制约的重要方法。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气魄大、方法新、效果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意见,现就学习借鉴山东齐河经验,制定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工作意见通知如下:

一、认真组织学习山东齐河经验。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在推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中,本着“尊重民意、让利于民、因地制宜、规范操作、产业同步”的原则,将全县1014个行政村调整为361个行政社区,在此基础上又合并为60个大社区,现已开工36个,启动村庄198个,已有145个村庄的2.2万户、8万名群众入住新居。新建社区全部实现了“五化八通八有”综合配套,涌现出一批在有影响的典型社区。各县市区要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到齐河参观学习,也可以邀请齐河的同志到我市介绍经验作法。要学习齐河县勇于改革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深入细致的作风、破解难题的方式方法,推动我市农村新型社区建设顺利健康发展。

二、深入总结我市农村新民居建设工作。新民居建设和新型社区建设虽然称谓不同,但目的都是为了推动农村综合改革,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近几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农村新民居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为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我们要认真总结农村新民居建设工作,重新审视农村新民居建设规划是否科学合理;仔细分析农村新民居建设模式、补偿模式是否符合大多数群众的意愿;科学评价工作推进模式是否符合农村新民居建设的要求;认真总结破解土地流转宅基地退出、建设资金筹集、农村劳动力就业等难点问题的好经验、好作法等,为推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积累经验。

三、研究制定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工作意见。各县市区要在学习山东齐河等地经验基础上研究制定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工作意见。一是修订农村新型社区建设规划,明确社区数量、规模和标准等。二是突出建设重点。农村新型社区原则上要在中心城市周围、县城周边、园区周边和乡镇周边建设。三是制定工作方案。研究制定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每个时间节点建设什么,怎么建设,确保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按计划扎实推进。四是完善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措施。突出社区怎么建设、资金怎么筹措、土地怎么流转、宅基地怎么退出、旧村怎么复垦、就业如何保障等。

各县市区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工作意见制定后,于6月19日前报衡水市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