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107号文猜想抑制基金躁动 地产PE 迎"冰与火"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1-12 01:00

[摘要] 新年肇始,因担心预期收益率下滑,星浩资本遭遇个别LP投诉发难。这是继中金佳成房产基金收益率调整,引发资产重组纠纷后,地产基金行业又一案例。而在去年,因房地产市场和金融政策波动,地产私募基金收益率下滑案例不一而足。

新年肇始,因担心预期率下滑,星浩资本遭遇个别LP投诉发难。这是继中金佳成房产基金率调整,引发资产重组纠纷后,地产基金行业又一案例。而在去年,因房地产市场和金融政策波动,地产私募基金率下滑案例不一而足。

尚处在探索期的地产基金,预期率的下降,已经让外界产生隐约的担忧,而与地产基金总体规模迅猛增长对应的是,股权投资模式可望而不可即,负面事件屡禁不止,这又给机构的品牌和行业成长埋下隐患。

毋庸置疑,大资管时代为房地产基金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根据诺承投资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8月,中国人民币房地产基金市场拥有144家专业的基金管理机构,337只房地产私募基金,总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500亿人民币。

根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房地产基金整体退出业绩有所回落,略逊色于2012年的退出回报。而业绩回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股权类退出案例减少,因此高退出回报案例减少,而大多数债权型房地产基金的率介于10%-15%之间。

在2013年,行业格局进一步分化,最为明显的变化在于从住宅主题向综合体概念发展,从债权形式向股债结合和股权投资方式发展,涌现出一批口碑不俗的机构如高和资本、鼎信长城等。但总体上,无论是行业整体还是单个管理机构,管理资金量和投资管理能力都较为薄弱,缺乏成熟的机构和成熟的市场。

诺承投资认为,2013年中国房地产基金募集数量和规模进入调整期。虽然大资管时代,带来了更为多元化和成本更低廉的融资渠道。同时,房地产行业受到政策和经济周期的双重影响,未来长期看涨预期降低,因此,作为长期投资的房地产基金活跃程度有所降低。另外,房地产基金开始与各类资管平台结合运作,纯有限合伙人制的房地产基金开始逐渐减少。

地产基金的躁动热情,很快面临政策调整的冷风。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107号文”),指出“严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债权类融资业务”。这对多以债权或明股实债的模式投资的地产基金来说,虽然影响尚无定论,但背后的风险值得关注。

但诺承投资合伙人王东亮认为,“‘107号文’的该项规定旨在规范募资和基金自身的杠杆,特别是传统风投策略的基金。投资金融手段使用债权工具应无影响。”

恰逢新型城镇化战略如火如荼的实施进行,各类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基金、相关第三方,是否能把握新型城镇化的历史性机遇?如何寻找好项目?旅游、养老、不动产、景点、园区地产等有哪些创新模式?如何拓宽资金来源?投资机会与风险何在?

地产基金未来危与机

《21世纪》:新型城镇化在李克强总理提出来后,受到诸多关注。在新型城镇化浪潮中,房地产基金是否能从中寻找到新的发展机遇?

王戈宏(赛富不动产合伙人):一个企业在任何市场情况下都可以做事情,关键是找准自己的方向和定位。每个企业的模式不一样,有的模式反而不适合城镇化。我们专注于一线城市的核心地段,属于调控最严厉的地方,我们更愿意在市场不好的前提下打造出刚性需求

章华(鼎信长城基金董事长、总裁):城镇化出来以后,大家普遍认为国家吹响了加速发展的号角。但对房地产企业而言,我认为城镇化还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其一是规划问题,只有上层的笼统提法,各地并没有清晰的解读;第二,产权如何理清?相关法律法规需要改进;第三是就业。

企业——尤其是做房地产基金投资的,不要被表象冲昏头脑,而是要冷静地做好投资。实际上,大开发是城市化的选择策略,而不是城镇化的选择策略;大开发集中在一线、二线城市,但城镇化更多是三四线的事,我们投资也紧跟这样一个理性判断。我认为未来需要继续走一线、二线的投资路径,好的三线会考虑,从投资角度来看更加慎重。

曹少山(河山资本合伙人):无论企业还是专业财务投资人,不要花太多心思去琢磨政府想做什么。其实,一个真正好的企业家,一个冷静的财务投资人,更多还是琢磨怎么在这个领域当中创造价值。

目前来看,新型城镇化的内涵不是太成熟,财务投资人还是多考虑自己本身的发展策略,考虑的是盖出来房子是什么业态,有没有能通过市场衡量的价值,不要像过去十年那样追求资产泡沫。

刘梅(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我很惊讶,之前我们没有做更深的沟通,以为新型城镇化会让地产金融的从业者感到有一片新的天地。但现在看来:首先,业界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比较冷静和理性。第二,可能从投资回报的角度,投资方向还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非新城镇化。第三,各位投资家有社会责任,不仅仅做投资,还需要考虑城镇化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农民进城、宅基地产权变更、就业、养老问题等。

地产基金的破局空间

《21世纪》:在融资的渠道和融资工具的运用上,地产基金有什么考虑?实际上,股加债、夹层等方式在地产基金中都有运用,在实际操作中,未来更多用哪一种工具,怎样获得更通畅的融资渠道?

刘梅:房地产基金需要杠杆,因为资本承载量巨大:不仅前期投入大,后期整个资金运作时间也很长。如大家所知,地产基金在2012年达到高峰,2013年上半年发展也很快。我手上有一组数字:2013年1到8月,地产基金已经超过2500亿,募、投、管、退的基数超过PE前三季度,是PE行业冬天里的一把火。

谈到杠杆问题,从银行的角度看,无论授信、风险政策,乃至于国家产业政策,房地产这两年都属于关门的对象,而基金在市场的需求下应运而生。那么下一步银行会不会跟基金携手?我认为大有可能。

大资管背景下,要做专业的基金管理人,而不是简单的融资中介。银行给钱——或者说代表客户把资金给你,需要的就是专业、值得信赖的GP。真正可以称地产基金的,一定要具备两个核心能力:投资能力和投资管理、退出的能力。

王戈宏:2010年被称作“地产基金元年”,我们都是见证者。但实际上,投、融、管、退非常艰难,因为政府把银行系统对地产的支持,通过限购、限售限制住了。中国的地产基金是非常短命的,不论股、债或者其他方式,只要能够生存下来就好。对于创新模式,中国地产基金从不缺乏,因为根本没有模式可以参考。

中国很多是存量的问题,比如北、上、广、深,如何让这些城市核心地带的旧资产更有价值?我们能不能在新开发的项目之外,发现存量资产的价值空间,通过新的商业模式使它增值,让投资人获得?

其实,回到投资的本质,地产基金和一般PE没有什么区别,都是发现需求,然后创造产品去满足这个需求,并使之规模化。同时,我们也需要杠杆,但银行给的杠杆太少,所以我们现在做的都无杠杆。我们呼吁政府给予理性的政策,银行给予真正的支持,而我们自己把专业模式打造好,做成消费者喜欢的东西。

章华:过去开PE/VC年会,房地产投资是登不了大堂的,因为之前这不是一个行业,但现在真的变成了生猛的行业,有人说2500亿,有人说4000亿,今年信托差不多8000亿吧。

但是,房地产投资有很多问题。首先是规模不足,我们跟踪ING数据至今,2007年全年,美国的10家房地产基金投资一千亿美金,相当于中国到现在为止信托的总量。

其次,行业细分远远不够。美国没有开发商,但基金和各类细分人员做结合帮助投资机构运作,每个项目的专业细分都达到了更高的程度。国内此前的房地产私募基金更多是项目和资金的对接,类似于资金中介,这种团队是没有太大价值的。

此外,房地产基金需要更多的金融产品,夯实并提高投资和资产管理能力——其背后是团队,前端是基金的品牌。只有围绕这一串走下来,房地产PE才能趋近成功。

曹少山:地产基金名词很大,国资银行、信托——凡是挂着有限合伙人牌子的统统往里面装。实际上,需要区分一下我们所讲的地产基金的内涵是什么。很多地产基金,虽然也有合伙企业,但业务实质有非常大的差距,绝大部分的业务仍旧是资金中介

资金中介之所以占这么大比例,与中国整个房地产的投融资主体格局有关,都来源于原有的间接融资,所以,开发商所占的话语权份额非常大:无论融资需求,还是投资主体,都由他们主导。

开发商的逻辑很明显:先找便宜钱,再找贵的钱,一步步过来。这是狭义的地产基金。

而PE/VC行业分支中的地产基金与之有实质差别。我们需要想凭什么挣钱?业务模式是什么?是给人融资赚取价差,还是创造了真实的价值?能否像其他私募一样成为火车头的司机?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思考。

从融资角度来看,中国的财富市场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财富人群对另类资产投资意识在觉醒,对有限合伙地产基金的风险认知度和接受程度逐渐提高。这几年走过的历程很艰难,一开始没有人知道我们在做什么,现在渐渐有高净值人群以不同形式接手。

中国版Reits之辩

《21世纪》:中国版Reits在境内何时开闸?面临的监管问题?对地产基金来说,投资方向及策略如何调整?

王戈宏:我们这批人前三年所做的就是投资中介,没有项目也没有钱,到处求人。99%的时间花在融资上,只有1%的时间做了最擅长的事,浪费了专业能力。从今年开始,中国地产基金由创造价值的人来做,变成一个真正的产业,并且为投资人创造价值。靠过去融资、贷款、高利贷的方式是行不通的。

关于中国物流和养老的投资,为什么少有人真正支持?大家知道,一个成熟的地产市场,商品房、保障房和Reits是连在一起的。我们呼吁了五年时间,但有关支持商业房地产Reits的金融结构迟迟推不出来。

商业地产再谈下去是空洞——没有杠杆,没有资金手段,没有国家层面的推动,按照目前国内的房地产价和租金比,是没有任何人愿意投钱的。

现在做养老地产、仓储地产的,都是在不计后果。我们现在做白领公寓,既然不让上市,我们就做基金、做发行,用轻资产做规模、做经营,这些都是不得已而为之。

现在等着绿灯亮,不知道等多久。所以我们一直打磨自己,希望在下一个时代,中国的地产基金能够成为投资的真正价值创造者,我们都能从中国地产发展中受益。

章华:我们是最不能忽悠的一批人,这和做PE的风格不一样。过去几年,我一直专门做房地产投资,中国房地产100强中能够实实在在把所谓养老、仓储、物流、旅游做起来的少之又少,至少看到的不多。

有人用这个主题做噱头,拿便宜的土地,然后赚价差。中国的Reits不具备支撑基础,只有2%-3%。谁买呢?随便做一个东西5%以上,买信托是8%,当然杠杆的钱很贵。我们的Reits离真正成熟还很遥远。

房地产基金有各式各样的类别,最终是以创造价值为己任。我们五年前提出非常鲜明的口号:规范、专业、专注。房地产看起来眼花缭乱,但最后可能变成一串冷冰冰的数字。

我们会先形成一系列指标,围绕这些指标决定是否投入,按照约定做资产管理。所以还是专业人做专业事情,做得久的一定是深刻理解产业背景、非常规范、勤奋和专业的人。

曹少山:中国可能已经错过了推出Reits实践的窗口,因为国内的资产价格已经高到了离谱的地步。如果有人愿意以2%甚至更低的相应率买你的店铺,Reits要怎么推?相对来说,我们看到仓储和工业地产领域,整个租金率还是比较健康的,所以,如果政策理性,仓储和工业地产可能作为不错的载体。

刘梅:此前一直琢磨为什么大家不去投,今天有所了解。三句话总结:,机会还是永远给有准备的人;第二,专业人做专业事;第三,资产证券化非常重要。

我个人判断,未来中国三到五年资产证券化会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所以不要太过悲观。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明年在资产管理领域将做到一千亿,其中20%-30%做地产,也在考虑是否让我们的FOF来投这样的基金。这个大变革的时代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