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分地区房价"超跌"一线松限购的可能性不大

中财网  2014-04-25 09:09

[摘要] 4月22日,在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2014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时,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作出上述表示。

官员称二三线城市可考虑放开限购

“目前部分地区的房价‘超跌’,赞成个别地区放开限购政策。”

4月22日,在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2014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时,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作出上述表示。

【点击报名】【2014年5月10日房天下看房团】

【更多折扣,更多热盘】【2014年5月10日看房团正在报名!】 

他说,房价下跌幅度较大的二三线城市,可以适当放开限购政策,一线城市放开限购的可能性不大。

在祝宝良看来,房地产投资和价格变动是判断第二季度及未来中国经济走势的重要参照点。

他认为,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大,投资回落明显。其中房地产投资的下行速度比较快。未来的经济运行,投资驱动力还是要看房地产投资下降是否过快。

他说,3月份以后,积极财政政策开始发挥作用,这个过程可能持续到五六月,财政资金的到位率对投资有一定支撑作用。

但他的总体判断是,中国房地产价格不会暴跌。原因在于,中国以往房价上涨40%都是刚性需求推动的。刚性需求包括了城镇化率、年龄更迭以及23岁以上人口的增长速度。

情况也在发生变化,我国1981~1991年的婴儿潮产生的住房需求在2014年基本已经结束,供需关系在2014年出现变化。

房地产需求略有回落,但供给这几年是增加的,短期房价可能会下降。但从供需关系上看,不会出现急跌,当然同时也依赖于货币政策上的一些操作。

房地产一旦出现急跌,将影响到整条产业链,地方政府还是要慎重。同时,这一次是消费者主动降低需求,而2011年政府出台限购政策是抑制需求。主动降低需求更加不可控制,所以个别地区可以放开限购政策,防止房价下跌过快产生连锁反应。

房价问题在分析会上被多人提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认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还有一个特点,即到了房地产企业转型期——开发商从一二线城市开始向三四线城市转移,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始在三四线城市“建城”。

同时,三四线城市供给充分引发的房价下跌,会传导到一二线城市,改变人们对房价的预期。但大城市面临房地产发展空间缺乏的难题,比如北京五环以内基本没有多少地可以建房,五环以外的地块要通水、通电、通路、通邮、通商,包括写字楼的配套,需要规划调整和长期投资。一二线城市房地产还是供不应求。

【高层或已特许部分城市松绑限购 地方未下发文件】上海证券报

高层或已特许部分城市松绑限购:据悉,部分城市近期已口头知会开发企业,强调在房屋销售时,可突破限购范畴。同时,主管部门在对购房资格审核过程中已悄然松绑。

对于上述调整,地方政府并未下发书面文件。有分析认为,为促进市场消化、通过楼市稳定经济形势,高层有可能特许部分城市松绑“限购令”。

【两会后楼市调控限购限贷主导 各地自主性增加】

(来源:云南信息报)两会后,我们认为2014年楼市调控继续以现行的限购限贷为核心,仍将通过加大保障房、中小户型供应,以及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来防止房价大幅上涨;房地产税现阶段仍以立法、试点为重点,实行尚需时日。摆脱一刀切模式后,各地对楼市调控的自主性增加,将会根据具体情况开展差异化的调控措施。

供应端:加强保障房供给

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增加共有产权住房供应。

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对于昆明类似的城市政策保持不变。

需求端:支持刚需、抑制投资

1.以市场规律为主:一方面政府加大保障房建设,解决城市低收入人群住房需求,起到了稳定社会的作用。另一方面政府遵循楼市的市场规律,进一步弱化行政调控,间接通过金融体系风险监管、影子银行监督,利率市场化改革等调节市场,保证市场健康发展。

2.分类指导:刚需投资分类调控,市场主流仍为刚需,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支持刚需,对于供给量大的城市从实际情况控制供给,对于昆明这样的城市相对影响较弱,库存量处于正常的水平,因此今年政府依然将按照供给目标供给土地,利于昆明市场整体平稳发展。

政策模式:限购限贷主导,房地产税着手推进

房地产税的实施首先需要通过严肃的立法程序,也需要不动产统一登记和资产评估体系两项技术手段的完善,落地执行的时间跨度较长,现阶段主要影响市场预期,短期内并未具备实施可能性。

调控主体:中央放权,地方分类调控

主要为不同城市调控分化做铺垫,今年不同城市政策收紧和放松将同在。一线城市将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

房地产走势预测:调控措施更加遵循市场规律

政府注重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政策的连续性、间接通过对影响市场的金融体系进行监管,在保证金融体系健康的前提下,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

房地产税全面推行条件未成熟,限购限贷仍为主导:现阶段限购限贷仍为楼市调控的核心,差别化的信贷政策保持不变,刚性需求仍为市场主流而投机投资性需求仍受到抑制。另一方面,房地产税仍不具备全面推行的条件。

地方政府调控自主权增加,城市分化摆脱一刀切模式:报告首次提出针对不同城市分类调控,表明中央鼓励地方因地制宜采用差异化调控措施。

落地昆明,我们认为2014年宏观政策面趋稳,昆明楼市量增价稳、总体平稳:在经济平稳运行和楼市调控政策不加码的情况下,持续旺盛的刚需需求成为主要的支撑能力,市场成交平稳,对于有购买能力的客户来说,是一个非常良好的购买机会,更容易选择性价比高的产品;另外一方面个别城市个别楼盘的价格调整,仅为当地一线城市限价所致,并非普遍现象,而且合理的价格制定,市场需求依然旺盛。(观点提供:昆明中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市场研究中心)

湖城市中心 温莎花园英伦风情商业街 重磅来袭

只为少数人拥有 琴瑟园2期200㎡起轻量级国墅面世

上海公馆杯2014衡水春季房展盛大启幕

河北对保障房开展拉网清查 确保公平公正分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