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对未来楼市流露悲观态度 僵局有待外力打破

中国建设报  2014-05-10 08:33

[摘要] 被房企寄予厚望的楼市销售“红五月”,在“五一”小长假开局之初并没有显示出应有的红火热闹景象。《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全国房地产市场有统计数据的城市一片低迷,北京等城市成交总量同比大跌近八成。

季节向暖,楼市却似乎正在趋冷。衡水房天下

被房企寄予厚望的楼市销售“红五月”,在“五一”小长假开局之初并没有显示出应有的红火热闹景象。《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有统计数据的城市一片低迷,北京等城市成交总量同比大跌近八成。与此同时,一直坚挺的成交价格也出现下行迹象,4月份的“百城房价指数”表明,近半数城市环比下跌,就连许多知名开发商也对未来楼市流露出悲观态度。衡水房天下

点击报名】【2014年5月10日房天下看房团】

【更多优惠,更多折扣】【2014年5月10日看房团全新起航!】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企人士告诉记者,2014年楼市明显出现了和2013年不一样的变化,在信贷收紧、供应增加、成交量持续萎缩等多种因素的冲击之下,供需双方对于市场的预期已经出现转向的苗头。衡水房天下

成交量整体下滑衡水房天下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54个主要城市合计住宅签约9887套,较2013年同期的14642套下滑32.5%。其中一线城市下调幅度,3天合计签约1046套,同比下滑40%;尤其是北京,小长假期间新建住宅签约仅169套,同比大降79%。此外,二线城市平均下调幅度也达到了35%。衡水房天下

同为一线城市的深圳,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商品房仅成交49套,同比去年133套的成交数据,跌幅超过六成;而上海、广州两地在小长假期间商品房成交分别为423和405套,虽然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据了解,促销跑量楼盘在这两地大幅增加。此外,曾因降价潮风波而备受关注的杭州楼市,在小长假期间也并未出现成交逆转,假期三天主城区共成交57套,与去年同期的212套相比,跌幅超过七成。衡水房天下

亚豪机构数据显示,过去7年间的“五一”小长假,北京商品住宅成交的峰值出现在2009年到2011年,连续三年成交量均保持在千套以上,峰值则出现在2008年,成交套数为410套。而今年“五一”相比起2008年的小长假楼市销量值还萎缩了6成。衡水房天下

对此,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表示,经过4月份的推盘高峰后,5月份北京楼市成交仍以历史位开局。这进一步证明了在自住商品房、信贷等多方因素的强力冲击下,市场预期正在持续下降,即使大量房企跑量清盘、供应大增,也难以对买方日益浓重的观望情绪产生有效刺激。“伴随着成交量的不断萎缩,北京楼市正逐渐由买方市场占据主导”。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认为,从近期市场走势看,成交量持续下滑趋势愈加明显。就整体市场而言,成交量已经接近半年处于下调趋势。他认为,当前房企与购房者之间的博弈已经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在多方因素的冲击下,供需双方的市场预判发生转向,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多,而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供需格局已经悄然生变。

张大伟特别强调,楼市一季度成交量整体惨淡,使得二季度销售压力倍增。2014年,整体楼市分化将愈加剧烈,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房价出现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特别是库存严重的城市和人口新增放缓的城市。“为了掌握更大的主动性应对潜在的资金与销售危机,加速周转已经成为房企今年的共识。”

僵局有待外力打破

在数据下滑现实的面前,一向乐观的开发商也开始转向。近日,某知名房企副总裁的内部发言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他认为,对于某些城市来说,这一轮房地产非政策性调控的萧条,有可能会带来房地产长时间处在难以反弹的局面。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负责人日前也表示,2014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下滑明显,而且是几年来都没有过的急降。但投资急降的另一方面,却是房企的高价拿地。一季度,国家土地收入1.02万亿元,北京、上海涨幅超过20%。在此背景下,房企一手拿地、一手投资下降,整个周转速度快速下滑,将带来较大的资金风险。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这种状态令确有购房需求的消费者也产生了恐慌情绪,不断推迟购买决定,担心购房后再次降价造成“损失”。

据21世纪不动产门店调查走访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不少刚需客户表现出了较浓的观望态度,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的冷淡,让他们更加不敢入市。消费者的观望,反过来又加重了楼市交易的僵局。过去几年的情况表明,如果楼市持续上涨,购房者会毫无顾忌地“抢购”,唯恐房价不停上涨,迟了就更吃亏;而当楼市陷入观望,价格稍微有所下调,购房者就会错过购买时期,以为房价还会继续下降。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总经理寇海龙认为,“买涨不买跌”这种心态是不科学的。房地产市场在经过长时间价格上涨后往往会出现短暂的停滞期,这并不代表着楼市就此转入全面下跌,实践证明,这段时间恰恰是购房的时期。就目前来说,所谓的楼市崩盘论,是不可能成立的。对北京这样的城市来说,即使调整,也是轻度和有限的。

“就市场自身而言,有调整的动力,但地方政府对房地产有很强的依赖性,也是客观现实。因此,不排除少数库存压力较大的城市适当放松限购。这种由政府之手施加的外力,有可能打破楼市僵局,由调整转为向上。”寇海龙称。

事实上,地方放松调控救市的意愿正愈加显现。

近日,南宁、天津滨海相继出台楼市新政,限购政策明显放松。温州也正在酝酿一揽子促进当地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措施,其中涉及调整现行限购限贷政策。常州方面,包括武进区、天宁区等各区的购房补贴措施正在酝酿之中。郑州则计划出台鼓励农村人口到县城买房落户的政策。

对于地方急于救市的动作,有专家认为应保持警惕。市场分析认为,前几年房地产市场持续膨胀、房价暴涨带来了难以收拾的房地产泡沫,因此,现阶段,在非行政性降价之时,是减少房地产泡沫的时机。

推荐阅读:石家庄四大楼盘获正式地名房产登记用此标准

石家庄日报报道日前石家庄市批准了一批居住区名称为标准地名,自批准之日起准予使用。

其中批准为标准地名的街路为:1、天山北大街 2、贤良街 3、瑞安路 4、金永街 5、河东街 6、丰泰路 7、丰雅路。批准为标准地名的居住区为安联新青年小区。

此外,以下大型建筑物名称已经市民政局审核备案,自审核备案之日起使用。这些大型建筑物为:1、塔坛国际商贸城;2、汇隆大厦;3、华宁春天商业广场。

记者了解到,在机关行文、邮电通讯、交通运输、城市建设、新闻宣传、图书出版、户籍管理、工商注册及广告审批、房地产登记等环节使用地名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必须使用政府批准的标准地名,并不得擅自更改和简化。对违反地名管理法规,擅自命名更名地名和公开使用未经批准的非标准名称的,一律视为非法地名,不予承认,并依法予以取缔。

多地纷纷出台楼市"松绑"政策 专家称小打小闹

京津冀一体化如何防止河北“未受益先受害”

情系母亲节 5.11到访上海公馆领康乃馨并抽奖

买房就要上衡水房天下 5.10看房团优惠抢先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